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年考古成果精品汇聚首博 市民可预约免费参观

2017-05-19 05: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0年考古成果 精品汇聚首博

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在这一博物馆人重要的节日里,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也正式在首博与公众见面,将一直持续至8月27日。市民可以预约免费参观。

据首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底开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首博共同进行了展览策划工作。以1995年到2016年历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文物为主,经过对80多家相关单位,200多座考古遗址,800多件精美文物的调研整理,从中选择特具代表性的精品作为展品,其中很多精美的文物都没有走出过本省、博物馆,甚至是库房。最终参展文物涉及21个省、49家单位,共360件(套)。

走进展厅,观众立刻被引入历史长河之中。在序厅,展出了12件文物,概括了从史前至明清的审美发展历程。

展览第一部分“道法自然”,展现了史前先民在与自然共处之中逐渐积淀了对美的认识与追求。本单元展出文物根据空间分为两组。第一组展示旧石器时代末期美的萌芽,第二组展示新石器时代美的初创。

第二部分“天地之道”,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所植根的商周礼乐文化。本章将空间分为四个展示组,分别展示夏商、西周、东周时期的广义礼器,包括铜器、玉器、原始瓷器、漆器等。代表文物有山西博物院收藏的兔形铜尊。

第三部分“保合太和”,本单元时代范围为秦代至五代。浓缩了儒道哲学的 “天人合一”思想应运而生,道德与人欲、理性与浪漫踏上了和谐之路。代表文物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收藏的铜雁等。

第四部分是“和合能谐”。汉唐门阀士族的衰落与科举制度的成熟发展,使宋元明清时期的文人渐趋平民化。用文物展现文人艺术与市民艺术互相的影响渗透。代表文物有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收藏的螭首金杯等。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展览免费不免票,需预约参观,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可凭本人有效证件享受免预约参观特展的优待政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木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