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首家智能化养老服务驿站启用 24小时提供应急救援

2017-06-07 16: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顺义区首家智能化养老服务驿站揭牌

千龙网讯(通讯员 闫兆松)6月7日上午,顺义区首家智能化养老服务驿站在胜利街道胜利社区正式投入使用。该驿站除提供基础服务外,还通过特色智慧大厅实现对胜利辖区186位高龄独居老年人及255位重度伤残人员的家庭安全及人身安全的实时监控。

在启用仪式上,顺义区民政局局长聂燕山与众嘉宾一起为驿站揭牌并发表了讲话,对胜利街道多年来在养老助残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表示了肯定,并表示将会把胜利街道建立智能化养老服务驿站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全区进行推广。随后,众嘉宾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同实地参观了顺义区首家智能化养老服务驿站。

驿站位于胜利街道胜利社区中心部,始建于2017年1月,建筑面积510平方米,总投资148万元,2017年5月初建成,是目前为止顺义区首家且面积最大的以智能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养老助残服务驿站。驿站通过智慧大厅的专业设备,可实现火灾自动报警、燃气泄漏报警、紧急情况一键呼叫、防走失系统及视频监控对讲功能。驿站拥有一支7人组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用车辆,可24小时提供应急救援服务。

嘉宾在智慧化大厅进行参观

嘉宾看望在日间照料室接受护理的老年朋友

“通过智慧大厅和应急救援系统,仅仅需要三分钟我们就可以对胜利社区居民家里的突发情况进行现场处置,而处置胜利社区以外的突发情况除去极端交通状况之外也只需要15---20分钟就可以到达现场”北京市顺义区易来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张书权表示。

“啥智能不智能的我不知道,我就知道,这屋里的家伙对我帮助可大啦!”当见到记者一行人来到自己家里参观的时候,家住胜利社区7号楼1单元201室、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张玉华大妈,对这个智能化养老服务驿站提供的服务赞不绝口:“有一次正当我做饭的档口,我家的电话铃响了,接了之后一听是我孙女,我就不自觉的聊了起来,过一会,我就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是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我问啥事?她们说,我家的什么系统在智慧大厅里报警了,给我来电总占线,就立刻过来看看怎么回事,我这才想起来,我那灶上还做着饭呢,好家伙,要不是这系统自动报警,我这家可就够呛啦呵呵呵------”张大妈的笑声中既有感激也有些许的不好意思。

张玉华老人提起智慧化驿站赞不绝口

据胜利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洪涛介绍,胜利街道通过智能化手段,有效解决或降低了辖区内高龄独居老年人及重度残疾人的家庭安全隐患和人身安全隐患。下一步,胜利街道将在龙府花园、建新南北等社区继续打造多个智能化养老服务驿站,全力提升辖区为老服务的科技水平,力争到2020年,使全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全部享有智能化的为老服务。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