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一带一路天舟一号到共享单车 北京高考文综试题时事热点多

2017-06-08 15: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文综试题时事热点多题量大

6月8日上午11点半,文综考试结束。一如既往,大热的“一带一路”、通州考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共享单车、天舟一号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社会热点,都进入了北京卷的文综考题。走出考场的考生表示,文综难度不大,但是题量偏多;时事热点多但在平时复习中都得到了一定的训练。

文物保护再成考查热门

继语文卷的多文本阅读聚焦文物保护之后,今年的文综试题同样体现了对文物考古和传统文化的关注。比如,今年的简答中就提到了“5·18博物馆日”,称故宫是一座建立在明清皇宫及其收藏基础上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请考生谈谈故宫的旅游价值,并列举故宫在环境保护和整治方面的措施。

同样的,通州考古也进入了今年的文综试卷,试卷以通州发现的汉代渔阳郡古城路县遗址为背景,考古挖掘发现了战汉墓葬800多座以及大量出土文物,要求考生作答研究发掘的价值。

此外,大热的“一带一路”也以展览的形式进入考题,要求考生根据展览内容完成参观学习手册,以元青花代表的丝绸之路通融荣的特点为背景,请考生谈一下对其的理解和认识。

共享单车成选择题

今年的文综试题除了体现对文物保护的关注,对于共享单车、天舟一号等科技进步热点也进行了一定的体现。不过,这些“高大上”的热点全部与生活相通,接了地气。

比如,一道选择题的题干内容就以今年发射的天舟一号为背景,与公众健康结合。题目指出,天舟一号上正在开展的太空干细胞实验,有利于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治疗,科技的探索不仅局限于地面,在太空上也能进行,请考生据此选择出体现的政治科目的相关原理。

另外一道与“共享单车”相关的选择题指出,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公租自行车,共同催生了共享单车、小橙车、小黄车……五彩缤纷的共享单车点缀了城市的街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与城市公交地铁一起构建了绿色便利的交通网络。题目也要求考生据此回答相关的政治原理。

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不少文综试题还邀请中学生们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共同绘就理想的未来城市。比如,其中一道简答题以今年5月17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会议提交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为背景,该规划共开展38个重点专题研究,并将通过网络留言、邮件、信件及现场留言等方式向公众征集5200多条建议。题干中指出,有的公众开发能够标出积水情况的APP,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有的公众向政府咨询绿色出行的实施措施;有的公众关心社区服务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某高中生据此撰写论文,请考生为其完善提纲要点,提纲名字为《城市规划中的公众参与与政府回应》。

在另外一道简答题中,试题则邀请学生共同绘就五彩斑斓的北京。关于北京的未来有许多设想,和谐北京、宜居北京、人文北京、智慧北京、创新北京,试题请考生谈谈该怎样绘就五彩斑斓的未来北京。

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需要中学生的“远见卓识”,在一道以此为背景的试题中,题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展以来,作为中心城市,北京向周边输出人才、产业、技术,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被称为“外溢效应”,要求考生谈谈对“外溢效应”的认识。

创新创业探究原理

近年来“创新创业”的热潮在试卷中也有所体现,比如在一道选择题中就提到,北京某中学学生练摊玩创新,将公益集市搬进老北京传统庙会,将收入支援西部边远贫困山区学校,体现的原理让考生作出选择。

另外一道则以中学生独特创意为背景。题目提到,熊猫光伏电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推广项目,其实这是一个中学生独特的创意,目前作为大型清洁能源设施已在山西大同建设,要求学生对其中体现的思想进行作答。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孙乐琪 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