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央巡视组公布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巡视反馈情况

2017-06-17 01: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央巡视组公布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巡视反馈情况

昨日(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中管高校党委的巡视反馈情况,北大、清华、北师大官网也同时挂出反馈意见,其中,北大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校办企业管理混乱;清华有的干部或工作人员以权谋私;北师大存在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各高校均表示将针对巡视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

北京大学

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校办企业管理混乱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北京大学党委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自觉。党的建设薄弱,政治保障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软弱。

同时,反馈意见还指出,北大存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程序规矩不严、制度执行不力、机构编制管理混乱的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校治校宽松软。党委担当不够,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校办企业管理混乱,附属医院管理薄弱,廉洁风险突出。此外,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学校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对此,北大党委书记郝平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北大党委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北大党委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深入、彻底地整改。

清华大学

有干部以权谋私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清华大学党委反馈的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有些方面不够到位,对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措施不够有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有所弱化。党的建设抓得不够严不够实。执行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干部管理监督不严。有的单位利用高校资源谋取不当利益,有的干部或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反映,存在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学校要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按时保质地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健全标本兼治长效机制。要把巡视整改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北京师范大学

存在公款吃喝等问题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提出该校存在以下问题,包括:“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发挥作用不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待加强。师范引领作用弱化,师德建设有待加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政治敏锐性需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薄弱。存在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财务和资产管理不严格,校办企业和合作办学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

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学校党委诚恳接受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每一个问题,坚决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的要求,制订全面整改方案;同时,举一反三,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雷嘉 刘旭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