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日本侵华“自供状”首次披露

2017-06-20 06: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日本侵华“自供状”首次披露

经过艰难的遴选,专家学者们从2000多卷缩微胶卷中,选出2万多页与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有关的秘密电报和文件。昨天(19日),这些来自原日本军政当局的绝密资料被正式披露。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线装书局联合推出的《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一书对外发布。这套原始资料集是国内首次通过原日本军政当局密电、档案揭露其侵华罪行,可谓是日本的侵华自供状。

美军占领日本后截获

据抗战馆专家介绍,这批日本战争时期的档案、文献,是在日本投降被美国单独占领后,由美国占领当局将这批档案截获并运到美国,作成缩微胶卷保存的。

此次书籍编辑过程中,编委会专家学者先从2000多卷缩微胶卷中艰难遴选出2万多页,与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有关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然后分门别类地加以整理、编辑、影印。其真实性、确凿性,毋庸置疑。

本书分为三编,50册,另有目录1册,共51册。收录的密电、秘密文件的时限上起九一八事变后,下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前。这一时期也是中国抗战最为艰难、极其残酷的时期。

揭蓄谋已久侵华罪行

抗战馆专家表示,近年有日本学者称七七事变是偶发事件,可这些绝密档案显示,日本全面侵华蓄谋已久。

仅从七七事变后,日本中央高层的两封“极密”文件便可一见端倪。在九月的日本“四相会议”(首相、陆相、海相、外相)上,制定了《中国事变对处要纲》极密文件。要纲的宗旨是做好对华长期战争准备,在军事进攻同时,将中国分割孤立,挑起各方势力矛盾,成立各种傀儡政权,并蒙蔽欺骗国际社会,“巧妙利用”国际法,独占中国。

在另一封《针对中国长期抗战局面下所作的形势判断》的极密文件中,日本更是制定了详细到可怕的侵华策略。在安抚稳定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甚至包括盟友德国和意大利的基础上,利用军事进攻、政治诱降、经济侵略等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地展开对华侵略。

绝大部分密件首公开

专家表示,美国后来将这批绝密档案原件返还给了日本,其中有不少,在日本已公开,可以查阅到。但本书中的绝大部分密电、秘密文件,由于诸多原因,在日本仍未公开,是查阅不到的。其稀缺性、珍贵性也不言自明。

这些文献资料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全面揭露了七七事变前后日本侵华的罪恶历史,并可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的出版,正是将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状”公布于众,还原日本侵华战争的真相,批判和回击日本右翼掩盖、抵赖和否定侵略历史的言行。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