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对话党员代表:率先垂范 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

2017-06-21 16:18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报记者对话党员代表

率先垂范 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  

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

社区七个支部 都是战斗堡垒

听了蔡奇同志作的党代会报告,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深有感触。报告中提到: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计,坚持教练员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西交民巷社区有250多个平房院落,要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就得让每位党员发挥作用。比如,党员把老旧城区的风貌、故事讲出来,给自己、给他人、给后人听;用科学的方法去创造社区的管理,包括“开墙打洞”“违章建设”清理,“疏非控人”……

谈到基层党建谭道亮说,基层党组织要利用现代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教育党员、教育居民。从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社区200多名党员,下设7个支部,每个支部都建在社区版图内的7个网格上,每个网格的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个院落都有一位党员作为标兵、旗帜。在疏解过程中,他们发挥着带头作用。党员率先垂范。如果哪位党员家有违建、开墙打洞,要自己去封堵、拆除,同时要影响周围邻里,一起治理违法乱象。去年,社区里有个不规范的幼儿园,影响着孩子正常学习和生活。在党员的带领和动员下,历时4个月整治了这处隐患。像这样党员带头参与妥善处治街巷治理的事件还有很多,还老百姓一个宁静的街巷。

本报记者 龙露

东城区天坛街道工委书记赵秋洁

腾退签约期 连轴转了三个月

“家里居住条件差,想早日改善。”几年前,家住天坛公园南门外简易楼的李大爷给赵秋洁写了一封信。正是这封信,让赵秋洁第一次走进了简易楼。当她沿着漆黑的楼道,挤过门口塞得满满当当的煤气灶、储物箱、旧家具,好不容易摸黑爬到李大爷位于简易楼三层的家时,她才惊讶地发现,屋里竟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她只好和李大爷站在屋子中间聊天。

一晃几年过去了,涉及57栋楼、2414户居民的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终于在2015年启动。赵秋洁说,整个天坛街道100多名工作人员差不多全部下户,每个干部都要和群众面对面接触,入户调查、解读政策、协调矛盾、评估住房。最多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甚至要面对60户居民。不算前期入户调查的时间,大家光是签约期就连轴转了三个月。

“如今,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已经进入尾声,目前正在收尾阶段。”赵秋洁说,连一些最初抱着观望态度,担心政策前后不一致,想拖到最后一刻多拿补偿款的居民,最终都不再犹豫地签了约。比如,家住五号楼的田大姐,在签约点看到触摸屏上能随时查询到各家的签约情况后,立马同意签约,还表示,“这么公开透明的腾退,再耗着干吗”。

最近,赵秋洁又有了新发现,很多背着相机的人,在简易楼里各种找角度、拍照片。一问才知道,都是来留影的。“以后这里就成记忆了。”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怀柔科学城筹备办副主任张建民

五个交叉研究平台全部开工

“怀柔科学城建设就是北京发展的一个缩影!”怀柔科学城筹备办副主任张建民代表说,过去五年,通过北京市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怀柔科学城从一个以食品、饮料、包装等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到后来的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纳米科技产业园,再到纳入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产业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创新的要素持续聚集,这些都是在首都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战略统领下,一步步转型发展的结果。

蔡奇同志在市委工作报告中强调,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核心任务就是“突破”,重点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的承载区,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支撑和保障。

张建民表示:“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科学城管委会和平台公司,工作已实现正常运转,规划编制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5个交叉研究平台已经全部开工,2个大科学装置也将分别在9月、12月开工。同时,为保障明年的重点项目落地,我们启动了涉及3个镇、7个村的拆迁工作,11月份将实现场光地平。展望未来,立足于建设‘百年科学城’的目标,到2020年,怀柔科学城将初具规模;到203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科学中心;到2050年,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一流科学城。”

本报记者 龙露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

“领袖教师群”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短短的几年间,王欢的身份变了又变。从史家小学的校长,变成了如今史家教育集团的校长。她说,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如今,史家教育集团仅在东城区就已经拥有了史家小学分校、西总布小学等6所学校。在外区,还有通州史家小学、延庆二小两所学校。“这次,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教育、医疗单位向外移布局。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立和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目前史家也有意向往津冀地区进一步发展。”

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王欢介绍了这几年史家的法宝——“领袖教师群”。她说,很多优秀教师都有各自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特色,于是,我们就建起了一个个“领袖教师群”,让经验丰富的领袖教师带着5年以下的青年教师、乡村伙伴教师,还有大学的研究人员,形成了一个研究团队。“3年计划将有180个老师建起领袖教师群。”由此产生的一大批优秀教师,将使得均衡教育得以保障。

什么叫好教育?王欢说,首先,必须要有家国情怀,要是一个好人;必须有好的身体,要健康;还必须有基本的能力。有些孩子的手工作业、图画作业等,都是由家长来代劳完成的,这是完全不可取的,失去了教育的目的。王欢说,现在学校的学习,就是要让学生有目标、有方向的自主学习。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