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代区长文献陪同市领导调研“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2017-06-22 15:13 石景山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领导调研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近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来到石景山区,就“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和衙门口村拆违有关情况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根武,市城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国资委、市统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重大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相关领导,区领导文献、田利跃、肖平、岳林华及区各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卢彦首先到融景城西部片区查看了拆违情况,对石景山区“先难后易、集中攻坚”的拆违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到位于衙门口村内的治乱疏解建高端指挥部办公室,结合展板,详细了解衙门口村拆违及棚改工作和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卢彦指出,石景山区在从老工业区向高端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率先打响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的攻坚战,勇于担当基本建成无违法建设区的历史使命,这将成为北京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开端。卢彦强调,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认识。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第二,市区联动、细化标准、对接政策是落实的关键。腾退土地的利用要做到留白增绿,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工业用地和集体土地改革试点工作,破解转型发展的瓶颈。第三,聚焦提升、疏解、增绿、群众获得感等系列目标。抓好探索集体土地腾退利用、促进转型升级等几项工作,坚决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区专项行动全市综合排名全市第三。据市统计局推算数据,一季度,我区常住人口较2016年底减少0.6万人。截至5月31日,违法建设在市专指平台销账验收138.3万平米,完成进度57.6%。全区通过各专项行动共计影响人口约10.1万人,完成全年进度的77.4%。根据北京市最新数据排名,按完成量,我区三项进入前三名,综合排第四;按完成进度,我区八项进入前三名,综合排第一。2017年为确保完成61.6万人的调控目标,石景山确定了三个重点任务:聚焦六个重点区域、实现十个清理完毕、做好五个严控。通过党建统领,高位统筹;聚焦重点,攻坚克难;督察巡视,公示通报;强化宣传,形成声势等主要做法开展专项行动。下一步石景山区将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全区11处剩余低端产业聚集人群大院的拆除工作;8月31日之前完成违法建设重点难点点位19处的拆除工作;10月底前启动衙门口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年底前实现人口疏解。通过“创建基本无违建社区百日会战”,要完成总量约15万平方米80%的工作任务;年底前,除待拆迁平房区外,力争全部社区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标准。记者王涛 张亦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