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簋街“无灯”斑马线:多数车辆提前减速

2017-07-10 06: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簋街“无灯”斑马线:多数车辆提前减速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北京青年报发起“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记者探访繁忙路口,倡导车辆自觉礼让行人,并给予司机礼品。

北京青年报“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活动仍在持续。7月7日晚,记者探访二环路东直门立交桥西段、西到交道口东大街东端,享有“美食一条街”盛名的簋街。观察发现,时值周五,美食街上人流量较大,而在“无灯”斑马线前,礼让机动车占比较大。

7月7日晚上9时许,记者簋街周边探访发现,东内小街上有一条“无灯”斑马线。这条斑马线的两旁,都是人流量较大的美食店。晚间前来“觅食”的市民络绎不绝。由于道路中间设置了隔离栏,车道两旁停满了车辆,大多数想要穿过马路的行人,都会选择走斑马线。1个多小时的观察发现,这条“无灯”斑马线前,超过10辆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与此同时,因为人多、路况复杂,过往机动车几乎都能做到提前减速。

当晚9时许,开车带着一家三口来吃饭的刘先生,在“无灯”斑马线前,礼让了一群过马路的年轻人。他告诉记者,“孩子在车上,我们开车礼让,不仅是方便路人,也是给孩子做个榜样,让他跟着学一些好习惯。”

临近晚10点,因为天气突变,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随即变得急促,不少行人突然冲出马路,或不从斑马线上穿行。与此同时,不少机动车车主开车速度加快,或与随意穿行的行人抢行。

坐在斑马线旁一家店铺前休息的梁女生告诉记者,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她会等车和人走得差不多了再过马路。“我今年64岁了,岁数大了,腿脚也不如年轻人灵活了,之前看到一个老大姐横穿马路,差点被车撞了,她给吓得一身汗,我也吓得心里一咯噔。我后来就拉住她,劝她说‘咱年纪大了,又不上班,不赶时间,不用着急,绿灯的时候再过马路,要多看几眼’。算是提醒她,也提醒我自己。”

紧邻“无灯”斑马线的一家停车场管理员告诉记者,东内小街晚上七八点的时候,车流最大,“饭点人多,有时候会堵车,多数时候车还是让的”。他曾看到一名年纪约五十岁左右的男人,推着坐轮椅的老母亲过马路,“但凡遇到这种情况,着急吃饭的私家车,也都会停下来等一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张雅 实习记者 文露漪 刘安琪 袁金萍 杜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