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举行百年校庆龙舟邀请赛

2017-07-17 06: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学百年校庆赛龙舟

7月16日下午,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水道旁战鼓擂动,这里将进行一场特别的国际龙舟赛事。随着一声“开赛”,四只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水面上驰骋,紧凑的鼓点,整齐划一的动作,和着站台上的助威呐喊声,瞬间点燃了这个曾经举办过奥运会水上项目的地方。但与奥运会不同的是,这次划桨队员主力全是来自北京和上海名校的中学生,而这场赛事也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百年校庆的一个系列活动,还有跨越半个世纪的校友龙舟队与在校学生同场竞技。

23支中学队伍与“舢板队奶奶团”同场竞技

“2017国际中学名校赛艇邀请赛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百年校庆龙舟邀请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北京中学赛艇联盟联合主办,整场比赛分为六组进行,共有23支队伍参赛,包括上海毓华学校、清华附中、和平街一中、北京中学、牛栏山一中、师大二附、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实验中学校友舢板队、各届毕业生龙舟队等等。这些队伍按照男女队和混合队,分组竞技。

第二组比赛时,掀起了全场第一个小高潮。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游泳男队,从前半程处于第三的位置,一路赶超到第二位,又在全场的助威下最终赶超一直处于第一位的师大二附男队时,整个看台瞬间沸腾。队员们下船时,深深地向看台致意,和观众们形成了很好的互动。比赛现场,除了在校男女学生的龙舟队激烈角逐之外,还有跨越半个世纪的校友龙舟队也被编到竞技组别里,与附属实验中学在校学生同场竞技。平均年龄70岁的舢板队奶奶团虽然白发苍苍,但英姿不减当年,也成为了全场的一大亮点。

“他们的比赛为后辈学子树立了榜样,而这样的一种老中青的传承充分诠释了附属实验中学百年不衰的蓬勃生命。”附属实验中学相关负责老师表示。最终六组比赛后,附属实验中学游泳女队以1分36秒05的成绩拿下中学女子组第一,一五九中男队以1分24妙85的成绩拿下中学男子组第一;校友游泳男队和女队分别夺得校友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

开场环节精心设计百名学子擂战鼓助威

与正统赛事所不同的是,整场比赛还被附属实验中学精心设计成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嘉年华,空竹表演、盘鹰表演、纸艺服装、京剧表演穿插于每一组比赛中间,让学生们在竞技中、在游戏里、在观赏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甚至连开场环节都做了精心的设计,“画龙点睛”的开场以及百名学子擂战鼓的助威场面,都极具传统文化意蕴,观众在无形中感受到传统文化至美的庄严。

据介绍,由附属实验中学发起主办的龙舟邀请赛今年并不是第一届,从2008年开始便已经在什刹海水面上擂响了战鼓,连续五届的比赛已经打造成西城区的文化品牌,进而成为北京市中学生的一项传统体育赛事。

实验百年体育传承学生每周上赛艇课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附属实验中学一直有着体育的优良传统,赛艇这项传统体育也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与发扬。学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合作,一直开设有赛艇课程,每周都有旱地技术课、每两周到什刹海进行水上训练,每个月还要到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实地集训,“把体育落到课程实处。在实验的每一个孩子,每一天至少保证一个小时的体育课时间。这是我们对百年实验体育精神的最好传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