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在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欢迎活动上发言

2017-07-18 14:48 丰台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在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欢迎活动上的介绍发言

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在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欢迎活动上的介绍发言

(2017年7月13日) 

尊敬的裘援平主任,尊敬的陈吉宁市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在盛夏的夜晚,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北京园博园,我谨代表丰台区委区政府,对各位世界华裔杰出青年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向各位来宾介绍丰台区的有关情况。

丰台区位于北京中心城区南部,辖区面积306平方公里,人口220多万。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由北向南把丰台区分为河东、河西两个区域,我们所在的北京园博园就位于永定河西岸。很难想象,脚下这片风景如画的土地,过去还是一块遍地沙石、荒芜贫瘠之地。勤劳智慧的丰台人民,用了三年的时间,在2013年把这里建设成一片景色秀美的生态花园,成为北京西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丰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古老悠久的莲花池、享誉世界的金中都、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以及卢沟桥—宛平城等历史文化遗址,不仅见证了古都北京的沧桑巨变,更彰显了人文丰台的独特魅力。

丰台区位优势明显。丰台区作为北京六个中心城区之一,与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8个区接壤,南中轴纵贯南北,南二环、南三环、南四环、南五环横贯东西。南苑机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火车站坐落于此,11条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穿行而过。即将建成启用的首都第二机场城市航站楼也位于丰台,20多分钟便可直达新机场。刚刚闭幕的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城市空间布局要实现南北均衡发展,为丰台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丰台生态环境优美。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7%,水域面积达8平方公里。这里有北京园博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城市森林公园,永定河、凉水河、小清河3大水系蜿蜒而过,园博湖、晓月湖、宛平湖、园博园湿地“三湖一湿地”分布其中,形成了完整的“山、水、林、田、湖”生态格局。北京园博园就是丰台区、也是北京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在丰台区南中轴旁边,建设一个面积达一万四千亩的北京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打造生态修复、休闲健身、科普教育、文化创意、高端商务于一体的绿色空间,把生态引入城市,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美丽丰台。

丰台发展空间广阔。全区还有相当面积的可利用建设用地,主要集中在南三环、南四环沿线的黄金地段。特别是丽泽金融商务区还有可利用空间,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开发区域,未来将建设成为首都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新地标。同时,我们将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引下,计划在北京南中轴地区,建设商务服务、时尚创意、交易展示等多要素于一体的首都商务新区,打造首都高端商务发展的新空间、新名片。

丰台科技资源丰富。以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通号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知名企业,以航天一院、航天三院为代表的航天科技尖端企业汇聚丰台,这里已经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航天科技龙头企业分布最多、规模效益最显著、研发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全区共有26名两院院士、4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超过16万人,丰台区已经成为继海淀区之后,全市第二大智力密集区。当前,北京正处在从外延式发展,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的重要阶段。丰台区将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航天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

各位来宾、朋友们:

当前,丰台区和北京其他兄弟区一样,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在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的直接带领下,全区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座的各位世界华裔杰出青年,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我们愿意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丰台人民希望与广大世界华裔杰出青年一起,把握中国发展的美好历史机遇,凝心聚力,携手并进,同圆共享中国梦。

最后,预祝这次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圆满顺利,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