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区半年拆违255万平方米 首次采用航拍取证

2017-07-19 14:38 北京晚报

原标题:半年拆违255万平方米 首次采用航拍取证

海淀环境提升 吸引盖茨基金会    

昨天(18日)一早,海淀区魏公街附近下了一场倾盆大雨,紫竹院街道、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因此停下手中的工作,披上雨衣,继续指挥施工人员对沿街违建进行拆除。这样的工作干劲在海淀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现场随处可见。今年6月,海淀区8项全年整治专项行动提前完成,其余专项完成了七成以上。截至目前,已拆违255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14233处、封堵开墙打洞4786处、治理无证无照经营4176处、整治地下空间329处。海淀区通过疏解低端业态,优化了发展环境,拓展了创新发展承载力,在增加群众获得感的同时,引领首都科技中心建设大步向前。

魏公街城管首次采用航拍取证

东起中关村南大街,西至民族大学西路,海淀区紫竹院街道的魏公街虽然只有600多米长、20多米宽,街道南侧却聚集了36家商户,其中餐饮企业就有25家。周边毗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众多社区,有居民约2万人,师生约3万人,消费需求旺盛,这条街道成了有名的美食街。

餐饮企业的食物美味,但魏公街的环境却不美。街边建筑建设年代较早,十分陈旧,且商铺缺乏统一设计,私搭乱建、私拉乱接及牌匾无序现象突出。海淀城管紫竹院队队员孙真介绍,有的违法建设侵占了人行步道,有的被分割成小间出租,有的对楼顶进行了加盖扩建。更危险的是,多处广告灯箱离高压线不足20厘米,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正在进行的提升改造项目位于路南侧,预计拆除违法建设64处,面积6000余平方米,拆除大小广告牌匾80余块,疏解人口60余人。“前期调查取证难。遇到不配合的,我们都到不了违法建设现场。”孙真说,针对此类问题,城管首次采用航拍技术,对楼顶高空违法建设进行取证并作为证据保存。

紫竹院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将对魏公街进行提升改造,例如对魏公街立面统一规划建设,适当融入民族文化和高科技元素,采用科技环保材料,突出灯光效果及高科技的运用。业态服务方面也将逐步引导智能化运营,如人工智能点餐、科技餐厅等,在展现传统文化特色的同时,突出科技、创新和国际范儿。

“大城管”用上数据信息流

在海淀区疏解整治的过程中,像魏公街这样实现科技拆违的,还有很多。昨天,中关村街道工委书记许云的手机上,收到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发来的一条信息:辖区居民反映,联想桥北京客隆超市门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双榆树中心小学东门外绿地里垃圾多。许云立即将情况告知街道主管领导。随即,街道城管科、城管分队、城管监督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保安等15人来到现场清扫垃圾、摆放单车。不到两小时,居民反映的问题得以解决。

这种快速反馈、快速处理的能力,要归功于海淀区的“大城管”体系。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李伟主任介绍,海淀区拥有“大城管”统一工作平台,平台内有全区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管理基础数据库,整合了“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基础数据信息流。平台上的网格化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管理系统覆盖到所有街镇、社区(村)和网格单元,即时采集、派转、解决、反馈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管理各类问题信息。并采用卫星遥感“天眼”系统,每月采集比对辖区城市管理状况。还建立了视频监控“电子眼”系统,公共区域建设联网视频探头9100余路,实时监控主要道路、区域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情况。各类问题第一时间汇集在“全区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区领导、部门领导和街镇领导同步获取信息,区指挥中心全程跟踪、统筹调度,责任部门和属地街镇第一时间响应处置、信息反馈,确保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科技园吸引盖茨基金会

海淀区常务副区长孟景伟介绍,今年,通过疏解整治工作,海淀区腾出绿化用地32万平方米,城市功能用地75万平方米,高端产业用地13万平方米。发展环境优化了,创新发展承载力增强了,一大波创新项目朝着海淀纷至沓来了。

在西三旗建材城西路12号,这里曾是北京金隅集团最早开发建设的建材工业基地,主要生产黏土砖、隔墙板、石膏砌块等传统建材。疏解非首都功能以来,这里搬迁了金隅涂料、科实五金公司、三重镜业等9家三高企业,腾退土地41公顷。腾出发展空间,西三旗将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基地,今后这里将成为海淀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增长点。

环境的提升甚至还吸引了盖茨基金会这样有来头的机构,为海淀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承载力。今年3月,东升镇智能部门对在东升科技园二期范围内的违建进行拆除,这里曾是以出租大院、小洗浴、小餐饮等为主的低端业态聚集区。拆违完成后,不仅对周边环境有所提升,还吸引了国外知名机构。3月底,东升科技园二期内,盖茨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等共同发起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发起组药成果转化基金;4月中,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授牌,注册地在翠湖科技园,这里将聚集最优资源、引导开展石墨烯前沿技术、石墨烯应用技术和石墨烯产业技术发展。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