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身边人演身边事儿 景山街道居民自编自演微电影

2017-09-11 06: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景山街道居民自编自演“小巷管家”

东城区景山街道皇北社区的39位居民,最近过了把明星瘾:自编自演了一部20分钟的微电影《皇城根儿下的大管家》,讲述小巷管家的那些事儿。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儿,场景都是自家的房子自家的院。观众看了都说,亲切、可信、感人!小巷管家,作用真不小;环境整治,大家都得来参与!

一位五六岁的小女孩蹦蹦跳跳在家门口玩儿,一不小心,被脚底下的香蕉皮、水果箱绊了个大跟头。紧随其后的家长不干了,跟开墙打洞开水果摊的老板娘争执起来。小巷管家张允平闻声赶来调解,并告知围观居民,这些开墙打洞门脸儿马上就要封堵整治了。喝了酒的老板一听“封堵”二字,情绪激动,抡起家伙,竟把张允平给“开了瓢”,居民要报警,却被张允平拦住了。事后,店主夫妻二人拎着水果登门道歉,并诉苦说封了水果店就没了饭碗。张允平和老伴儿给夫妻二人出主意:“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让我儿子帮你们开个网店,以后你们回老家,可以把家里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北京来。”最后,水果店封堵了,店主夫妻二人怀揣开网店的新计划,高高兴兴回了家乡。

这是《皇城根儿下的大管家》中的一个故事情节。这部时长约20分钟的微电影,以小巷管家张允平的工作内容为主线,用14个场景,讲了疏解整治和低洼院改造两个故事。内容全部来自真实生活,拍摄也在社区里实地取景,39个演员全都是社区居民。没有高大全的主角,只有真实、感人的生活点滴。

张允平不但是这部微电影的“男一号”,还是编剧。“我是皇北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还是小巷管家。本来,我想写一篇‘编外社工’的文章,讲讲作为‘小巷管家’,我是怎么参加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低洼院改造、规范共享单车等工作的。街道领导知道了以后,觉得不错,就想把它拍成微电影。”张允平说。

第一次写电影剧本,可把张允平累坏了。把纪实文章改成电影剧本,六易其稿。“我今年都70岁了,不习惯用电脑打字,所以剧本都是一个字一个字手写出来的。那会儿正赶上三伏天,写完以后,我发现胳膊下面长满了痱子。”张允平说。

写完还要演,难度更大,一共14场戏,张允平就占了11场。“台词儿记不住,每天早上7点开始拍,晚上8点左右才收工。回家扒拉一口饭,就开始背台词儿,背着背着就睡着了,半夜睡醒了再接着背。”张允平说,有一次,一直背到凌晨5点,眯了一会儿,早上7点又出现在拍摄现场。

8月1日开机,8月7日杀青。剧组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这部微电影的拍摄。居民演员的投入,让本片导演、职业电影导演刘岩很受感动。“39位居民演员,年纪最小的五六岁,最大的近80岁,拍摄正赶上最热的那几天,但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投入。很多演员即使没有戏的时候,也会来现场帮忙,一边学习其他人是怎么演的。”刘岩说。拍摄过程,也让摄制组的工作人员看到了低洼院改造、环境整治给居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政府的惠民工程做到了居民的心坎上,居民之间互帮互助、邻里有爱,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把这样的故事讲好,让更多人看到。”刘岩说。

像张允平这样的小巷管家,景山街道有91名。“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做出实际,做出形象,做出口碑,让老百姓看出信心,对党的领导更加充满希望。”张允平说。

“疏解整治促提升和低洼院改造都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小巷管家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部微电影作为党建教育专题片,要组织大家观看学习,并通过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平台,扩大宣传。让更多居民了解并参与到街巷治理工作中来,让辖区环境更好,居民获得感更强。”景山街道工委副书记黄洁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