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亮相文博会

2017-09-14 07: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亮相文博会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9月11日至13日在京举办。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等六大系列板块的百余场活动,让市民就近过“创意节”,近距离感受文化魅力,激发创意热情。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本次文博会的协办单位,同时也是首都青年文化创意创新产业的推动者和领航者,北京团市委(以下简称“团市委”)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专门设立了“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区”,展览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线,以三个文化带为支撑,从京味、红色、古都、创新四个文化入手,做好展区的设计和展品的组织,全面展示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带领全市青年投身文化创新和创意工作的成果。

同时,本次展览还组织了北京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的文创类获奖作品、国有大型文创企业青年创意作品、首都高校大学生优秀文创作品、青年社会组织优秀文创作品等参展,旨在以此方式落实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引导青年文化创新,助力青年文化创业,搭建服务首都青年文化创意成果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

青年艺术家作品打造“青”字品牌

在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本次文博会主会场2A展区西侧,一片青绿色钢架结构围起的区域很是醒目,入口处“青年服务国家·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作品展区”几个大字尤为引人注意,整齐的展位、精巧的布局、丰富的展品,LED屏上播放着首都青年文化创新的故事,吸引了很多观展市民前来一探究竟。

为突显共青团工作特色,北京团市委通过整合各项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深入挖掘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展区通过特装搭建、木质展板、定制展台、灯箱等展示形式,以实物、图片、展板、视频等为展示内容,重点展示北京青少年的文化创意成果——青年画家作品展台展出了20余幅由首都青年艺术家原创的国画、油画作品,“蛟龙号”、“天宫梦”、第七次少代会……画作主题集中展现和传播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戏曲舞美展示区展示了北京青年戏剧舞美的创作成果,现场摆放的精美戏剧服装、鲜艳的戏剧脸谱让参展观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北京国际青年营展区展示青年营建设发展成果,通过展板展现了穿越丝路、3D大象等项目,让青年营品牌形象更加立体鲜活……

“这次展出的项目充分体现了鲜明的青年特色”,现场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秉承团代会精神,团市委将继续支持青年艺术家创作出体现时代精神、首善标准、北京特色的主旋律文化精品,让‘青’字文化品牌更有特色”。

青海玉树檀木念珠等工艺品参展

自2010年青海玉树州发生地震后,北京团市委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与玉树团州委联系对接,开展青年交流、创业帮扶、项目对接等工作。今年,团市委努力创新支持、帮扶形式,组织了一批来自玉树州的充满传统文化内涵的创意展览在此搭台。

羊毛包、羊毛帽、檀木念珠、菩提唐卡……在众多新兴科技、现代艺术的包围中,天上玉树、玉树州三缘工艺品展区十分抢眼,身穿民族服饰、从玉树远道而来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着展品:“这些手工艺品都是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成果,他们就地取材,在我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巧妙地创新。”

曾经封闭落后的观念让玉树的很多“宝贝”都留在了当地,但现在不同了,回乡的大学生们带领当地居民进行“创业园+”和“互联网+”的尝试,使紫檀系列念珠、老山檀念珠、菩提唐卡等民族工艺都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并解决了近百名当地青年就业问题。在本次文博会期间,团市委特邀青海省玉树州文创企业参会,助推传统民族文化产品面向更多观众、更大市场。“这次我们能来北京参加展览,给大家面对面介绍我们的工艺品,真的太高兴了。感谢北京团市委,也希望大家都能喜欢我们美丽的玉树,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

而作为本市传统文化产品企业代表,北京市汇丰明德文化发展公司专门带来了漆艺壁画、漆艺配饰、漆艺器具与陈设、漆艺文物复制四个门类百余款产品进行展览,通过实物展现出历史文化内涵与现代创新思维、传统工艺与先进技法的完美融合。

“感谢团市委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让我们能了解市场与客户,做好市场定位与客户定位。这次展会让我们见到这么多人对漆艺和我们的产品感兴趣,肯定会带来很多商机,”北京市汇丰明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邹东林说道:“今后我们将着力青年技工的培养,把传统工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发扬工匠精神,让传统文化开出创新的花朵”。

舞剧《运河梦响》推介大运河文化带

“这是版画吧,我也来试试!”央美创客的展位被参展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发挥奇思妙想,把木刻版画最后一个步骤留在现场,让大家参与其中,亲手印出图案。“木刻版画是我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新颖有趣的方式,来传播传统文化”,央美创客的负责人朱国良告诉北青报记者。

作为此次“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作品展区”内一个由创业大学生主导的展位,朱国良带领着小伙伴们拿出了“看家宝贝”。“这次展览的作品都是同学们的原创设计,其中有充满创新创意的产品,也有一些新锐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产品涵盖了生活美学、艺术教育、时尚设计和传统文化等多个领域”。朱国良说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央美创客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创业者共同创立,以“创新创意”为主导,业务集中于产品设计、服装首饰设计、平面形象设计、艺术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在团市委的组织下,央美创客受邀在此搭台办展,通过大学生文创作品展示出当代艺术青年的创作灵感和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大学生文化创业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广阔平台。

“文博会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都是众所周知的,我们非常感谢团市委能够为我们央美创客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渠道,让我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我们的成果,同时能够与社会与市场进行对接交流,获取市场的反馈”,朱国良表示:“我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与团市委组织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和了解我们央美创客。”

在展区的中间位置,由北京物资学院的同学们带来的原创舞剧《运河梦响》也借此次机会参展。据介绍,《运河梦响》是以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运河号子”为核心文化要素的大型舞台艺术剧作,本次展览主要通过展板展示了该剧的创作构思及过程。为了使观众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该剧,在展览中还加入了部分服装道具以及音视频资料,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看。“很荣幸我们的舞剧能够参加这次团市委组织的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通过这次展览可以将这部剧带给更多观众,也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大运河文化带”。展览负责人,物资学院团委书记庞波表示。

除了以上展览,今年,在“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作品展区”还设置了“互联网+”、公益志愿类文创产品展,扩大展品范围,提升展览品质。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通过实际行动帮扶首都青年文化创新创业,落实第十次四次团代会精神,打造好“青”字文化品牌,引导和带领广大青年为首都文化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晓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