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北京胜利建材水泥厂变身塞隆文创园 城市又添新夜景

2017-09-23 08: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数十水泥筒仓群 城市又添新夜景

建设先进文化之都系列报道之十 聚焦“工业遗存变文创园”

地址:朝阳区广渠路和双桥东路交界处

看点:激光投影打亮46座筒仓,形成极具工业特色的夜景

朝阳双桥,塞隆文创园中保留下的工业遗迹——46座水泥筒仓今年初全部实现夜间亮化,形成极具工业特色的夜景。烙印着时代记忆的工业遗迹,加入时尚和创新元素,形成了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广渠路和双桥东路交界处,46座12米高灰色圆柱形水泥筒仓静静矗立,这片亚洲最大的水泥罐体群属于塞隆文创园。夜幕降临时分,齐整、巨大的水泥筒仓便呈现着五彩斑斓的颜色,车行到广渠路,数公里开外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利用激光投影技术,在夜间会把全部的水泥筒仓打亮。”园区副总经理王静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极具工业特色的夜景,每天晚上都会扮靓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道路。”

塞隆文创园的前身,是始建于1984年的北京胜利建材水泥厂,园中的46个筒仓曾被用于存放水泥,为了方便运输,当年厂子还专门修建了从厂外直通筒仓的铁路。作为亚洲最大的水泥筒仓,胜利水泥厂在亚运会、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北京环路等多个重点工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多年前,水泥厂门前,每天都车水马龙,大车都排队进出。”

2011年起,随着首都功能定位的调整,胜利建材水泥厂逐渐被改造成文创园区,并取名“塞隆”助力新媒体视觉企业和人才创业,成为吸引集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网络服务、艺术展览、休闲娱乐等业态的文化创意综合体。厂区中的水泥筒仓、老厂房以及入厂铁轨等作为工业遗迹,被完整保留了下来。

高达12米的筒仓下,坐落着两排厂房。厂房边的铁轨上停靠着几节旧车厢,这些工业遗迹完整地保留着当年工业区的回忆,但厂区如今已成花园景观,变身文化创意园后,厂房内的高挑开敞的空间,增添了年轻时尚的装修。

北青报记者行走在狭长的厂房间,巨大的筒仓下原先6米多高的厂房漆成深灰的水泥色调,屋内,已入驻的近80家文创企业,均有着自己的风格装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满租,水泥罐群北侧是两个库房,库房的长度与水泥罐群一样均为400米,分成面积整齐的办公区。“西侧广场以火车头为中心,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开放空间,我们还保留着当年三节火车车厢,预计很快会改造成车厢咖啡厅,餐吧,以及一个园区商务中心。”王静指着厂房之间的绿地和雕塑,“这里曾是荒地和铁轨,你看那雕塑都是艺术家们用厂子里的废铁皮设计并做出来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重新规划这片废弃厂房时,相关的团队多次考察朝阳辖区内的798、莱锦等文创园,最终决定侧重“小而精”的文创企业。借助朝阳区经济转型“高精尖”,园区最终明确要以浓厚的工业遗存气息为优势,主攻文化产业,尤其是影视和视觉等领域。

水泥罐体群因其历史悠久、独具特色,如今成了双桥一带的地标性建筑。王静介绍说,园区正在规划水泥筒仓下一步的利用,空空如也的筒仓今后有望重新投用,成为独特的展览展示区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