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违反禁放烟花爆竹规定 单位个人都将面临罚款

2017-12-02 03: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五环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昨天上午表决通过《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

根据规定,北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同时,五环路以外,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禁止、限制燃放的地点和区域外的其他区域,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据悉,该条例将于公布之日起施行。各区的划定工作也正在推进中。这意味着,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市民需遵照新法规燃放烟花爆竹了。

空气重污染期间行政区域内全部禁放

法规规定,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国家、北京市在庆典活动和其他节日期间,需要在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并予以公告。

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法规同时规定,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设置烟花爆竹销售单位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临时销售网点,不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和区域设置销售网点。

违反规定单位个人都将面临罚款

与上一审稿相比,此番通过的法规新增了两条内容。规定宾馆、酒店、婚庆服务经营等单位应当在各自经营活动范围内承担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按照国家和本市的规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应当与相邻省、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区域协作机制,加强烟花爆竹流通管理、燃放管控、信息共享、协查处置等方面的区域合作。

法规设置了罚则。规定对携带、燃放的烟花爆竹不符合本市公布的规格和品种的;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的;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燃放的;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不按照规定燃放时间燃放的;在空气重污染橙色或者红色预警期间燃放的;燃放、存放烟花爆竹等一系列行为,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收缴其烟花爆竹。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对于烟花爆竹销售单位和临时销售网点采购、销售的烟花爆竹不符合本市规定的品种和规格的,由工商部门没收违法收入,收缴烟花爆竹,并可以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吊销销售许可证。

此外,法规还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对举报违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人员予以奖励。

新闻链接

禁与限的变迁

1993年12月1日,北京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规定当时的城八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005年9月9日,市人大审议通过《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禁改限”,规定本市五环路以内地区为限放烟花爆竹地区。

2017年12月1日,《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开始征集意见,烟花爆竹燃放政策再次“收紧”,规定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放区域。

新闻背景

除夕PM2.5

高于全年平均数

数据显示,近五年,北京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天数在2天至4天之间,特别是除夕、初一、正月十五3天的PM2.5平均浓度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浓度。今年除夕夜间,通州、房山良乡凌晨1点PM2.5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同期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据测算,扣除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北京市全年PM2.5平均浓度可能下降0.4—0.7微克/立方米。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易引发火情、伤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2005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因燃放烟花引发的火警2000余起,伤亡数十人,直接财产损失约1.5亿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