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8年互联网科技闪耀 AI少年百度正青春(2)

2018-01-03 05:3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8年互联网科技闪耀 AI少年百度正青春

当计算机上的时间定格在2000年1月1日,迈进千禧年的喜悦迅速地冲淡了曾让一代人备感恐慌的“千年虫”问题。谁都不会想到,当初那个令一代计算机专家都感到焦虑的系统bug,不仅会随着科技的进步平稳渡过,还让大批计算领域和技术领域的专家们看到了“人战胜虫”的决心和行动力。

时光匆匆而过,那个世纪之交的夜晚带给每一个人的喜悦和不确定性仿佛近在眼前。正如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18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放在中国历史长河上看,也堪称时代传奇。今天,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

在不断的发展中、迭代中、变化中,中国互联网走出了一条从学习模仿、成长繁荣,到齐头并进甚至局部领先的发展之路。作为人类文明的全新成果,中国互联网也是见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科技创新发展和彰显中国软实力的最佳生动实践。

过去18年,互联网带来巨变。因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也走出了一条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加速度之路。

18年间,中国上网用户从2000年的1690万变成今天的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网民上网的方式从拨号上网变成了10兆百兆的宽带再到能随时随地上网的移动互联网。接入终端也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从最初的大型机,发展到台式电脑,再到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甚至电视、音箱也成为了接入终端。

变化还发生在每一个细节里。我们的沟通方式,从电子邮件到博客、微博再到微信。我们的消费模式,从逛商店到网购再到移动支付。我们的文化生活,从网站阅读、下载电影变成了在线看视频,随时随地打游戏。

18年间,有太多互联网企业脱颖而出。他们是时代的宠儿,获得了从来没有过的机遇和财富。他们中间的佼佼者,从“四大门户”变成“BAT”再到新一代“独角兽”公司。他们关注的焦点,也从信息提供、PC搜索变成了移动社交、人工智能。但依靠不断创新赢得市场,靠担当、共享和普惠精神赢得尊重的互联网精神,在薪火相传。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言,“互联网正在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 。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互联网仍在迅速发展,不断打破时空限制,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互相交流,碰撞思维。今天,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表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数读中国互联网

64K

1994年4月20日,一条带宽64K的国际专线,让中国互联网正式与国际互联网接轨。20世纪90年代,多数人还在通过电话拨号的方式上网,带宽不到100K,今天,很多家庭已经接入10兆,甚至百兆的宽带,宽带速度实现了百倍、千倍的增长。  

1690万

2000年7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00年6月30日,我国上网计算机数有650万台,上网用户达到1690万,其中专线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258万,拨号上网的用户人数约为1176万,同时使用专线与拨号的用户人数为256万,除计算机外同时使用其他设备(移动终端、信息家电)上网的用户人数为59万,CN下注册的域名总数为99734个,WWW站点数量为27289 个,我国国际线路的总带宽是1234M。  

7.51亿

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网民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

中国互联网18年大事记

2000年 互联网的各种内容和应用蓬勃发展,四大门户网站崛起。2000年4月13日,新浪网宣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后网易和搜狐相继上市,掀起了对中国互联网的第一轮投资热潮。

2001年5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设立。

2002年 个人门户兴起,互联网门户进入2.0时代。

2003年 “非典”给电子商务带来意外的发展机遇。2003年5月,阿里巴巴投资创立淘宝网,网购理念和网民网购消费习惯进一步得到普及。

2004年 支付宝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2004年3月4日,手机服务供应商掌上灵通在美国纳斯达克首次公开上市,成为首家完成IPO的中国专业SP(服务提供商)。此后,TOM互联网集团、盛大网络、腾讯公司、空中网、前程无忧网、金融界、e龙、华友世纪和第九城市等网络公司在海外纷纷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了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轮境外上市热潮。新浪、搜狐和网易首次迎来全年度盈利。

2005年 博客元年。2005年6月30日,我国网民首次突破1亿,达到1.03亿人,宽带用户数首次超过网民用户的一半。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搜索业务成为中国互联网新的增长点。

2006年 熊猫烧香病毒泛滥,名为“熊猫烧香”的计算机蠕虫病毒感染数百万台计算机。

2007年 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市值先后超过100亿美元,中国互联网企业跻身全球最大互联网企业之列。2007年,电商服务业确定为国家重要新兴产业。

2008年 截至200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53亿人,超过美国,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2009年  SNS社交网站活跃,人人网(校内网)、开心网、QQ等SNS平台为代表。中国进入3G时代,各种传统上只能在PC上获得的业务纷纷往移动终端迁移。阿里巴巴创造了“双十一”网购消费节,之后每年的11月11日成了一个标志性节点。

2010年 团购网站兴起,数量超过1700家,团购成为生活方式。中国互联网掀起新一轮的海外上市潮,优酷、当当等网站迈出上市融资步伐。

2011年 微博迅猛发展,政务微博、企业微博等出现井喷式发展。

2012年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过PC端用户。微信朋友圈上线。

2013年 美国爆发“棱镜门”事件,引起我国对信息安全保障的重视。中国互联网企业现并购热潮,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18.5亿美元收购91无线,苏宁云商战略投资PPTV,腾讯4.48亿美元注资搜狗。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5万亿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2014年11月19日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并定乌镇为永久会址,凸显打造“东方达沃斯”之意。峰会将以“互联网治理和发展”为核心,助力网络强国之路。7月22日,CN域名注册量以1218.8万个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

2015年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2015年11月12日,第七个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落下帷幕,全天交易额达912.17亿元,其中无线交易额为626.42亿元,无线成交占比68.67%。

2016年 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全面推进。直播大战焦灼,共享单车、网约车新政陆续推出。2016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24小时总交易额1207亿元。

2017年 智能手机市场被全面屏全面统治。《王者荣耀》成为全民游戏;360借壳上市重回A股。阿尔法狗、无人驾驶、共享单车成为年度热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元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