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5900余名河长守护水清岸绿

2018-01-24 05: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900余名河长守护水清岸绿

北京的425条河、88座水库、41个湖泊,都拥有了自己的河长。目前,北京市基本实现河湖水域河长全覆盖,共有5900余名四级河长守护自己的河湖。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拟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建立湖长体系,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河湖管理保护中来,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享受到水清岸绿。

人物故事

巡河时恨不得眼睛当显微镜使

随着元大都兴建而形成的小月河,是一条已经流淌了700多年的古河道,到现在也是一条重要的泄洪河道,涓涓流入北边的清河。随着两岸人口越来越密集,此前的多年里,小月河渐被污水和垃圾包围,甚至出现了垃圾山。

2017年,北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古老的小月河也有了自己的河长。在小月河畔工作了20多年的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学琴,自打成为小月河的副河长后,每次从小月河边过,再也不会像从前一样匆匆路过,或者只单纯欣赏水景了,而是恨不得把眼睛当成“显微镜”——看排水口有没有排污水,看河面上有没有油污点,看河岸周边卫生情况,看河道边马路上有没有乱停车。

巡河7公里 水里的岸边的都不放过

吴学琴回忆,以前的小月河破破烂烂,杂草丛生,是拿不上台面的“臭河沟”,这些年变化特别大,变清澈了、变美丽了。

2017年8月,全市推进落实街镇级河长制,学院路街道对辖区内全长3.9公里的小月河进行全面梳理,吴学琴成为了小月河的副河长。从此,巡河成了吴学琴的一项工作,水里的、岸边的,任何可能出现的污染事件都不放过。

从街道办事处出发,骑自行车沿西岸巡查到健翔园小区,转回来到月泉路……这样绕小月河逡巡一圈,大约7公里的河段,需要一上午的时间。有一次巡河,吴学琴发现水面上有油花儿,她琢磨,这一段河道附近也没有汽修厂,会不会是上游的脏东西漂下来了?于是赶紧通知街道城市运行服务中心的保洁员去排查周边是不是有人偷偷排污。

巡河的时候,看水面、看环境、看游商,河里、河道边的所有情况都一一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在河边,吴学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状况”,比如,有一次在二里庄东侧的河道边,她发现有人蹲在距河边仅5米的路上弹棉花,还真有居民光顾。吴学琴上前问:“您为什么在河边弹棉花呢?”弹棉花的女子说:“我没地儿去啊。”吴学琴劝道:“那您弹完就离开吧。”也有在河边修自行车的,跟她急赤白脸:“我不在这修在哪儿修?我都修了多少年了!”在西岸农大段的马路上,因为杨树根系太发达,把路面拱了起来,吴学琴马上赶去查看现场,商量怎么处理。

街道有一个微信工作群,巡查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发布到群里,保洁人员即时处理。2017年12月,在小月河东岸发现有人倒了几大卡车的土,还不是渣土,是“好土”。吴学琴和工作人员商量着,将这些土运送到马家沟的拆违现场,“废物利用”,用于拆违地的绿化改造。

不巡查的时候,哪怕在小月河边溜达,吴学琴都自觉不自觉地仔细观察排水口,看看有没有流水,流的水干不干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河长要守护小月河的水清岸绿

曾经的小月河东岸聚集了多家批发市场和大规模外来人口,河畔垃圾成堆,居民躲着走,都嫌弃这条“臭水沟”。经过2016年和2017年的两期整治,垃圾清走了,栽植了榆叶梅、红叶碧桃、沙地柏,2018年开春就将迎来绿树红花的秀美景致。

2016年,学院路街道投资110余万元,对小月河沿岸进行了一期整治,清理垃圾渣土、加装防护网、绿化美容,栽植了2500平方米的榆叶梅和红叶碧桃。2017年7月,二期整治启动,投资40余万元,重点整治了小月河东岸石板房南路至竹溪园小区南墙段400米,栽植2000余平方米的沙地柏。

“小月河这两年的变化,生活在周围的居民都看在眼里,原来河道两边都是垃圾和污水,一下雨就满脚泥。现在呢,一到晚上我们就来小月河遛弯。那话怎么说的?水清岸绿!”家住二里庄社区的张大妈说。

作为副河长,吴学琴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守护小月河的水清岸绿,不仅要保持,还要让小月河越来越清澈、越来越美丽,让沿河居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多。

“我觉得当一名河长,很重要的工作是履行协调沟通的职责。‘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我们的工作是沟通协调各部门,来处理小月河可能出现的问题,让小月河更水清岸绿、周边环境更美。”吴学琴说。

■感言

以前躲着河的居民,现在来小月河健步走了。原先抱怨挨着脏河住的居民,现在盼望小区多开一个门直通小月河畔了。作为一名河长,这些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觉得,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履行协调沟通的职责,守护好这条变得洁净和美丽的河。

——小月河副河长吴学琴

回顾与展望

河长制在北京落地生根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2017年,北京市建立了四级河长体制,设立市、区两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河长由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由市、区党委相关领导和分管水务工作的政府领导担任。

全市425条河、88座水库、41个湖泊,按照要求分级分段设置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共5900余名,基本实现全市河湖水域河长全覆盖。其中,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大清河(拒马河)、蓟运河(泃河)、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京密引水、清河、凉水河、城市河湖12个流域设立市级河长,由市级领导担任。

全市16个区的区委书记和区长全部担任总河长,218名区党委、政府领导担任区级河长。全市330个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和乡镇长(街道工委书记和主任)均担任河长。

2017年17位市级河长共巡河46人次,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河长制在北京的落地生根。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本市针对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建立河长制工作协同机制,由各级河长牵头,联系相关部门参与水环境治理。强化联动治水,初步形成“市区联动、流域管理、属地统筹、专业管护、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理

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北京市水务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2018年,本市将着力在发挥河长的关键作用上下功夫,发挥好河长的统筹协调作用,将健全河长制各成员单位间的联动机制,建立与环保部门河湖段面考核定期通报制度。同时,围绕三查、三清、三治、三管的目标任务,落实“一河一策”,细化各流域、各区年度治理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治理标准和完成时限。着力在解决水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提升水环境质量上见成效。

金树东透露,2018年拟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湖长体系,探索建立“河长+警长+检长”工作模式,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

此外,2018年还将完善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河湖管理保护中来;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共治、属地负责、行业监管、专业管护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