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8年将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

2018-01-25 04: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幼教学位增3万 引导家长参与管理

民生保障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另一条主线,教育、健康、交通都事关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举措硬、接地气、针对性强是报告论述的最大特点。这些举措每推进一步,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增进一分。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办民办并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

解读:为了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市教委去年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上继续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底,各区正在进行前期协调工作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共计22所,可提供12000多个学位。正在施工或装修的幼儿园共计41所,可提供11000多个学位。已经投入使用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共计6所,目前可提供2700多个学位。

刚刚出台的《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也明确,2011年以来,本市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和1.6万名专任教师。并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

此外,北京市所有幼儿园责任督导也已经全部到位,并全部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截至2017年12月4日,北京市16区(含燕山)已配备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到917所(987址)公办幼儿园和661所(697址)经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幼儿园责任督学要对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督导内容包括依法办园情况、安全管理情况、卫生保健情况、保育教育情况、师德师风情况、内部管理情况、园务公开情况和完成其他交办任务情况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并要求,每位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幼儿园进行一次经常性督导。

另外,记者还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各区按照未经注册幼儿园“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治理要求,制定本区未经审批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截至2017年12月北京市共审批59所无证幼儿园,共取缔 893所无证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减少 26700多个。

记者还了解到,在全市层面升级幼儿园管理的同时,北京市多所幼儿园全面升级了家园合作,通过家长会、家委会等途径,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幼儿园、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让家长有序参与到幼儿园的教学和日常工作中。

在西城区新京畿道幼儿园中,家长观摩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有时是集体开放,有时是家长自愿报名进行小组观摩。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通过每月一次的专题咨询日、班级家长会等多种形式走进幼儿园。该园园长魏伟表示,幼儿园早已不再是封闭的系统,该园非常重视幼儿园与家庭和社区的互动,丰富园所活动,健全工作机制,目的就是希望多种途径开放办园,让家长随时可以了解幼儿园和孩子在幼儿园的方方面面。

丰台三幼在园内也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并且在日常非常注重家委员成员的智慧。在重要活动的时候,幼儿园会在实施前发放家长建议征询表,听取他们的意见,并采纳其中合理的建议。除此之外,该幼儿园里还实行了“家长助教”的家园共育方式,家长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成为老师教学上的伙伴,这样既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家长丰富教育资源,扩展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和幼儿园的学习经验,又拉近了老师、孩子、家长心灵的距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