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1-25 05: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伟主持会议。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吉林、牛有成、柳纪纲、刘伟、庞丽娟、闫傲霜、叶青、刘玉芳、刘振东、陆杰华、陈子云、常纪文、褚玉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郭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到会。

陈吉宁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点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吉宁说,过去五年,是北京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为我们“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绘就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基本依据。五年来,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城市发展深刻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大城市病”治理力度显著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首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陈吉宁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与首都承担的职责使命相比,与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相比,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发展还面临许多挑战,工作也存在诸多不足。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勇于直面问题,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关于今后五年和2018年工作,陈吉宁说,今后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在今后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六个必须: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必须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破解“大城市病”,把高质量要求体现在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必须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对外开放服务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广大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吉宁说,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2.5%和3%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陈吉宁说,2018年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好发展好。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

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陈吉宁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有新视野、新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依法行政,增强工作本领,持续改进作风,建设廉洁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市级老同志,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部门、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各中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分院、各人民团体、部分市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