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传统文化?听听北京市人大代表怎么说

2018-01-25 09: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李金鑫)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西城团代表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对政府工作提出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老城建筑遗产保护以及如何保护传统文化等文化议题代表们尤为关注。

传统文化2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当天下午,西城团代表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杨凤一代表在小组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杨凤一代表: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财政投入

作为一名文艺战线的代表,杨凤一表示,如今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度提升,保护意识明显增强,成绩显著,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还面临严峻挑战。

“绝大多数非遗文化传承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有很多非遗传承人年事已高却面临后继无人的状况。”杨凤一介绍,目前,文化部认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全国共有1986位,北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84人。除她之外,都已70岁以上。“作为首批列入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昆曲项目,长江以北仅有6位国家级传承人,平均年龄72岁,年龄最大的已有86岁了。”

“保护非遗传承人就是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 杨凤一表示,对这些老艺术家的抢救性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尽管近些年以来,国家和地方财政对非遗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但面对庞大的非遗传承需求仍是杯水车薪。

杨凤一建议,政府应加大对非遗传承的财政支持力度,为非遗传承活动给予一定的补贴。并且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办传承培训班,扩大传承队伍,鼓励青年人学习濒临失传的传统艺术。

秦红岭代表:老城建筑遗产可主题化设计保护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以长篇幅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我特别兴奋。”一直关注建筑遗产保护的秦红岭代表说,近几年来,老城建筑保护的整体构想已经建立,但是缺乏创新性的落实方法。

“知名度高的建筑遗产保护比较受关注,不知名的建筑则无人问津。”秦红岭说,目前,建筑遗产主题化开发不足,没有有效发挥建筑遗产公共效能。

她表示,可以通过主题化的设计,让无人问津不知名的建筑通过一个主题整体保护起来。“例如老城中有一些红色建筑遗产,可以标识出来,连线成片,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路线。”

秦红岭说,目前有一部分大学生对北京建筑遗产知之甚少,应该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人了解建筑遗产。“如果建筑遗产没有真正得到年轻人的文化认同,就很难继续传承下去。”

松岩代表:文化产业精准扶持

“现在大家都讨论精准扶贫,其实文化产业也需要精准扶持。”来自风雷京剧团的松岩代表说,如今政府对原创作品支持力度加大,增加了引领作用,但是仍需明确把关,考量传播作品是否正能量。

松岩认为,如今网络媒体发达,一部作品的展示不仅局限在剧场,还有电视、网络等平台,因此更应该加强相关法规监管。

“我们提倡文化创新,可不能将此作为噱头。”松岩说,祖国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却没有使更多的年轻人深入了解,究其原因,他认为是网络上误导因素太多。他曾经在网上看到半裸的京剧扮相,非常不雅,“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我们不应该随意糟践。”

松岩表示,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也影响着下一代人的文化素质培养,需要整个民族共同坚守。

传统文化1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当天下午,西城团代表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讨论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