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秦红岭:变“焦虑感”为履职力

2018-01-30 04: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变“焦虑感”为履职力

作为一名“老”代表,每年临近北京市人大会议召开之际,我总有一种基于“人民之托”的“焦虑感”。是否更好地发挥了身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我想,除了加强制度保障,努力克服外部环境限制外,对每一名代表而言,就是简单而朴实的一句话:把认真履职当本分。

在我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结合本职工作和各自的专业优势发挥作用。这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时刻想着自己的代表身份,舍得花时间履职。过去五年的履职实践,我尽量将专业研究工作的成果与履职代言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从事北京城市文化研究的优势,发现城市发展中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途径,寻求解决之道,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今年我将继续聚焦北京城市文化主题,尤其是在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具体落实、北京老城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和文化内涵挖掘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

任职人大代表以来,我深深感到,其实代表履职与我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有共通之处,即都要高度的责任感、专注的投入和不断学习的进取心。若用一个关键词来表达,就是我提出的“履职美德”,即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公共精神,有信念,有情怀,要通过不断提升素养有能力胜任代表职责。

我特别认同一句话,“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在路上”意味着知行合一,真正把功夫下到履职实践之中,“在路上”也意味着要不断学习、不能松懈,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秦红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