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法院开展春节暖心行动 13名农民工回家前领到欠薪

2018-02-06 16: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3名农民工回家前领到欠薪

因包工头拖欠三个多月的工钱,19位外来务工人员将其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强制执行,包工头将拖欠的案款全部履行完毕。今天上午,昌平法院举行“春节暖心行动——把薪带回家”活动,13名外来务工人员现场领取了这笔迟到半年的辛苦钱。

去年5月,徐某承包了昌平区某KTV的装修工程。经中间人介绍,张某和18名老乡来到了徐某手下干活,但没想到在工程完工后,徐某答应给他们的劳务费却迟迟没有兑现。

眼看辛苦钱就要打了水漂,无奈之下,张某等19人将徐某起诉至昌平法院,要求徐某给付劳务费32万余元。

“我在北京打工七八年了,还是头一回碰到这种事。”张某说,自己和老乡做的是木工活,因为工期紧,他们都白天黑夜地加班加点。然而在徐某那里干了近4个月,却一分钱都没拿到,“要了多少次,都要不到钱”。

经法院调解,徐某承诺于2017年12月31日前将全部劳务费共计329120元偿还给这19名农民工。但调解书生效后,徐某却并未履行义务。

申请强制执行后,案件交由昌平法院执行一庭法官王帅负责。为了让来京务工人员能在春节前拿到工钱,安心回家过年,王帅立刻向徐某发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文书,但徐某总以各种理由推托,拒不履行法律义务。

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在查询到徐某账户内有存款后,王帅立刻将账户内的3.1万余元扣划。

鉴于徐某的强硬态度,1月26日,法院依法对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徐某的态度立刻软化,委托他人将剩余的29万余元未履行案款送到了法院。

今天上午,这笔钱被一一发到申请人手中。张某等13位申请执行人来到了昌平法院11法庭,他们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领取执行款。

“拿到钱,就回家过年啦!”清点着这笔迟来的工资,张某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连声感谢法官,“明天回家的火车,老婆孩子都在家等着呢,有钱才能过个好年。”

近年来,为尽快解决纠纷,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昌平法院开辟了保障涉民生案件的“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的原则,让农民工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执行案款。此外,昌平法院还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等各项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

今年,最高法院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昌平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04件,追回案款165余万元,拘传、拘留10人,列入失信黑名单200余人,限制高消费310余人。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刘苏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