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两场社区饺子宴 温暖邻里聚人心

2018-02-13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两场社区饺子宴 温暖邻里聚人心

一大早,80岁的肖天就把银发梳得齐整,精心挑选了一条大红围巾,端庄喜气。“今天是去赴宴,可不就得认真打扮上。”对着镜子,她把衣衫整了又整。

这场特殊的宴会,是朝阳红庙北里社区一年一度的饺子宴。街坊邻里一起包饺子,宴请高龄、独居老人,还有忙活了一整年的保安员、保洁员。

上午10时,一踏入社区的党建活动室,肖天就被热热闹闹的气氛扑了满怀。桌子拼成一溜儿,足有十米长,一头摆满了各种水果,另一头,邻居们正为这场宴会做着准备:调馅儿、和面、擀皮。

“肖阿姨,您先吃点水果,和大伙儿聊聊天。我们手底下快着呢,饺子说话儿就出锅。”池百芝双手沾着面粉,上前招呼道。她说,饺子得现包现吃,肉菜都是清早刚刚采买的。

“小伙子,饺子皮擀得真棒。”听到夸奖,15岁的小苗有些害羞。为了给这场饺子宴出一份力,他上周刚跟妈妈学会了擀皮。包饺子所用的20斤面粉,也主要靠他和几个小伙伴从超市扛过来。

不一会儿,几张盖帘上就摆满了皮薄馅大的饺子。将近11时,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小董辛苦一年了,不容易,快先尝尝!”肖天把自个儿面前的饺子推给了社区保洁员董建党。在红北社区干了三年,除了本职工作,董建党还常年义务为高龄老人们买菜上楼。去年,社区里一户老人夜里急需送医,他接到求助电话,二话没说就直奔居民家里,把病人背下了楼。“叔叔阿姨对我也好,家里做了好吃的,总得给我留着。”董建党说,生怕老人们在春节期间有个急事难事,他今年不回河北老家,主动留在红北社区。

大家笑着聊着,越说越热乎,小厨房里,还有几盒饺子早早打好了包。不等宴会结束,池百芝就带着社区的孩子们为老人送饺子,让不方便下楼赴宴的居民们也能品尝到社区的温暖滋味。

无独有偶,因棚改而暂时周转在外的望坛老街坊们,也被东城民主北街社区请了回来,一起包饺子,共叙邻里情。

“王家婶子来啦,快过来坐,就馋您包的饺子。”原本住望坛地区桃杨路4号院的王金生夫妇一进门,就听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热情的招呼声。社区活动室里张灯结彩,拿着大红福字的小朋友围了过来,唧唧喳喳地说着:“过年好!”

大厅里,两口大锅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桌上码放着满满一盖帘的开花四掰发面馒头,旁边还摆着粉蒸肉、香菇油菜等小炒,这都出自老邻居张春华之手。搬离老宅后,她在不远处的小区租房周转。一大早,激动的她早早就奔着活动室来了,和面、发面、备菜……准备给大家做几个拿手好菜。“开花馒头象征着蒸蒸日上,希望咱望坛人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张春华说。

“包饺子喽!”一名社区的工作人员端着满满两大盆肉馅放上桌,正聊着家常的居民纷纷起身,撸胳膊挽袖子,围站桌前开始包饺子。76岁的王金生从一进门就笑眯了眼,他在望坛住了30多年,14平方米的小平房里挤挤搡搡地住着四口人。在这次棚改中,他们选了离铁道近的1号地,73平方米的两居室,三面朝阳,让他们十分期待。如今,老两口在方庄周转,五年后就能原址回迁。

不过,住惯了大院的老人一住进高楼中,还有点不习惯。“各家都关上门过自己的日子,周围谁也不认识。”王金生说,以前大家住得近,喊一声街坊四邻就聚过来吃个团圆饭,逢年过节一块包饺子、吃粽子、煮元宵,那才叫有年味儿。“几十年的老兄弟,搬走了,想得紧啊。”王金生和老伴接到社区邀请后,激动的一宿没睡着。

“今年是大家周转在外过的第一个年,邀请回来一块聚一聚热闹热闹,大家热情特别高,一对老两口早上5点20坐第一趟早班车从通州来的,大家见面是说不完的话。”永外街道工委副书记崔位阳说,社区场地有限,这次就先邀请了40户居民回来,今后这五年间,各个传统节日都要分批邀请大家回来,热闹热闹,也跟大家汇报一下项目进度,下一步还想做开放日,让居民能参观建设工地,亲眼见证大楼平地起。“虽然在外周转,但社区街道永远是‘娘家’,要给大家多提供机会常回家看看。”崔位阳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松梅 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