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发布20条国际人才新政

2018-02-28 07: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发布20条国际人才新政

2月27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公布北京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等20条改革新举措,其中多项为全国率先提出。

进得来:外籍配偶及子女可申请永久居留

“家人以后终于不用年年办签证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人工晶体高科技企业爱博诺德创始人解江冰感叹。

8年前,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的解江冰回国创业。一家人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解江冰仍然保留着中国国籍,而与他一同回国的爱人和儿子已经加入了美国国籍,虽然长期在国内生活、学习,却因外籍身份需要频繁申请签证,耗费不少时间精力。

此次新政发布后,解江冰一家的苦恼将很快解决。在申请永久居留方面,在之前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享受永久居留“直通车”政策的基础上,新政将允许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也通过“直通车”程序申请永久居留,实现对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的全覆盖。

除了国际高层次人才及家人,中关村企业的境外员工、来中关村交流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的出入境也将更加简便。此次新政将允许来中关村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关村企业的境外员工,换发多次入境有效的访问签证,从而免去频繁办理短期签证入境的麻烦,这将为外籍专家学者到中关村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交流访问提供极大便利。

留得下:外籍科学家能牵头国家科技项目

新政还通过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让国际人才在北京“留得下”、“干得好”。

为激发外籍人才参与我国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新政将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中关村示范区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同时支持外籍高层次人才领衔承担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政策实施有利于扩大外籍人才在科研领域发挥作用的空间,提升国内部分领域的科研水平。

“对我们圈子里的人来讲,这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以前,有些人因为外籍身份,不能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专项,这对他们的事业发展是个限制,对国家来说其实也是损失。”解江冰说。

同时,新政将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担任新型科研机构法定代表人, 有利于新型科研机构直接引进外籍顶尖人才,争取国际科技竞争的主导权。

华裔美籍生物化学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领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华裔美籍物理学家王中林担任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近两年,中关村吸引了一些顶尖国际人才担任新型科研机构负责人,大量顶尖科研成果在此孵化、落地。

“过去,外籍人才牵头政府参与投资的新型科研机构的案例凤毛麟角,并且需要特事特批,但今后北京将有一套成体系的机制作支撑。”国家人力社保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锐说,中关村一直是我国人才管理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如此大力度的国际化引才用才政策,不仅是在全国首次推出,在全球范围来看都极为罕见。

融入快:今年试点建设4个国际人才社区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为了让国际人才更快实现社会融入,本次新政也提出了多项配套服务政策。如简化外籍人才住宿登记手续,对在京有稳定住所或固定工作单位的外籍人才,实现便捷化网络登记,节约时间和成本;支持相关保险机构开发设立针对外籍人才的保险产品,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外籍人才安心在京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吸引更多外籍人才来中关村发展;在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昌平未来科学城、新首钢地区,今年将试点建设国际化人才社区,为外籍人才的医疗、住房、子女教育提供全方位保障,提供类海外的生活环境。

“当前国际人才大战已从单靠优惠政策比拼,逐步演变为人才制度体系、人才生态环境的竞争。”孙锐分析,人才生态环境不仅需要更多前沿企业、科研机构、高质量工作机会,更需要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专业的中介组织、人才出入便利性、国际化社区等软实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