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交地铁出行如何更方便?市民建议:刷卡机后移

2018-04-10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安检门刷卡机 使着有些不便

“刷卡时余额不足,可充值窗口在安检门的外头,怎么退回去啊。”搭乘公共交通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选择方式,不过,在乘坐地铁、公交车时,有些市民发现了一些不便利。在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接到的市民来电中,大家不光反映了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办法。不少市民提到的细节多与“刷卡”有关,改进的办法则可以用“前后”来概括。

问题1

充值买票要过两次安检

连月来,王先生乘坐地铁出行时,碰见过两次“尴尬”,原来,刷卡时他的一卡通里余额不足,人又在安检门里。“出去买票吧,还得重新排队过安检,不去买票吧,卡里余额不足,没法坐车,真纠结。”

王先生说,一天早上,他从地铁百子湾站乘车,排队过了安检门,掏出公交卡,走向闸机。刷卡时显示余额不足,闸机门不开。王先生第一反应是充值,可是,当他环看四周,有点儿尴尬,充值的机器和服务的窗口都离得不远,但却都在安检门的外头。“往前走闸机门关着,往后走人家是入口,我就跟困在小岛上一样。”顺着安检入口逆行出来,王先生给公交卡充了值,不过,他又得过一次安检。

类似经历并不只有王先生一个人碰见,乘客蔡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她过安检给一卡通充值的时候跟安检员打了个招呼:“小伙子,我出去充值,你记得我哈,我已经过了安检了。”蔡女士说,当时人少,安检员也挺好心的,第二次过安检门没有让她再检查一遍。“如果人多,人家不记得你,估计也得重新来一遍安检,太麻烦了。”

工作忙碌,很多乘客对于一卡通内还有多少余额可能并不在意,下次刷卡时余额不足的情况在所难免。为此,有乘客提出建议,能否将安检门往前移动,挪动到整个大厅的门口,如此一来,即使过了安检,乘客要是发现卡里余额不足,也能不用再过第二次安检,给一卡通充值或者购买地铁票。“安检是保障乘客安全的重要措施,这一层保障,也应该从人们一进地铁站的大门就开始了呀。”

记者采访时发现,市民们提到的问题并不是每个地铁站都会遇到。在一些早期修建的地铁线路中,这类问题少一些。在地铁二号线东直门、雍和宫、安定门等站点,安检门的位置已经设置在了地铁大厅入口处。地铁五号线和平西桥、惠新西街南口等站也是这样,安检门设置在了售票窗口外。

在一些建设较晚的线路中,这类问题比较多,地铁七号线、六号线、十五号线等,都出现了王先生和蔡女士遇到的情况,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在安检门外。

建议

安检门往前移几步

对此,一些乘客也建议,安检门能否设在售票窗口或者自动售票机前,这样能给大家出行提供便利。那么,安检门的设置能否更改?记者也采访了很多地铁站内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售票室、闸机的位置,一般在地铁站建设时便已经定了。安检门的位置则要看场站的情况,一般由运营公司来定,需要更改时,站区要层级上报。

在实际操作中,记者也注意到,在一些地铁站,例如客流较大的地铁五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C出口,为了改善疏导情况,站内设置变化了很多次,如今最大的变化,是安检门从站内无障碍电梯附近,挪至了大厅门口。

问题2

刷卡堵门 车辆启动站不稳

“每次上公交车都着急。”乘客顾大妈说,上公交车时,她时常手忙脚乱,一手拎包,一手刷卡,耳边还响着“请往里走”的催促声。有时候,她急急忙忙刷了卡,正把公交卡收进包里的时候,车辆已经启动,难免站不稳。“司机特好心,老提醒我您扶稳了,可我俩手都占着呢。”

前几天,记者陪着顾大妈坐了一回公交车,看看她是如何的手忙脚乱,整个过程中发现,与顾大妈有类似经历的乘客还挺多。车门打开后,顾大妈上了车,右手拿着包,左手掏出卡,刷卡很仔细,一定得确认自己刷上了,这一套动作下来,不知不觉中人便面对着刷卡机,背对着车厢通道,无形之中加长了刷卡时间,连着几位老人上来,跟顾大妈的动作都差不多,时间一长,后上车的人堵在车门前,不免心急。车门关闭时,顾大妈一边忙着把公交卡收起来,一边还得忙着转身往车厢通道里面走,有时候人还没站稳,车门就关上,紧跟着车辆启动。

建议

刷卡机往里挪挪

对于这种情况,有乘客建议,能否将刷卡机的位置适当往后移动,比如移动到前排侧座附近。在很多公交车上,前排的侧座是老年人专座,将刷卡机的位置设置在这里,老人们甚至可以先坐下再刷卡,避免手忙脚乱。刷卡机后移,更有利于引导乘客上车后向后移动,避免堵门,可谓一举多得。

这种建议是否可行,记者也与很多公交车司售人员进行了探讨,很多驾驶员表示,刷卡机虽然设置在上车门的位置,但遇到上车乘客较多或路面情况复杂时,提醒乘客刷卡的任务都是由售票员或车上的保安来完成,因为驾驶员必须以安全为第一要务,一方面他们要保障乘客全部上车后关闭车门,避免车门夹到人,另一方面还要顾及周边车流、人流,防止起步剐蹭。“刷卡机往后移动有可行性,可以加强引导,乘客堵着门不往里走,甚至人太多时挡了右后视镜,特着急。”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