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凡人英雄:"十月"和"妈妈"

2018-04-16 10: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十月”和“妈妈”

张姝一把抢走了“十月”的毛巾,挂在攀爬架上。

“十月”一愣,猛地跃起,几步蹿到毛巾下,晃晃悠悠地站起来,伸手够毛巾。够不到,“十月”踮起脚尖;还够不到,“十月”试着跳跃,一次,两次,三次……可不论怎么努力,都够不到。“十月”不干了,像滑翔机一样,俯冲在地,“哇哇大哭”,还偷瞟一眼张姝,“哭”得更起劲儿了。

“不着急,臭宝宝,想想怎么办?”张姝脸上挂着笑,轻声细语,但就是不帮“十月”够毛巾。

耍赖无效,“十月”没辙了,只好自己想办法。四处瞅瞅,果断地攀上竖杆,又顺着横杆,接近毛巾,毛巾终于被抓在手中,“十月”咧开嘴,咯咯地笑起来……

瞅着“十月”得意洋洋的样子,张姝开心地笑了。

“十月”一岁半,是只小黑猩猩,它把张姝当作妈妈。

别看“十月”现在上蹿下跳,脾气挺横,一年半以前,张姝第一次看到“十月”的时候,心疼地直流眼泪。“‘十月’是头胎,它妈妈奶水不足,刚送到育幼室的时候瘦瘦小小,四肢蜷缩,眼睛都睁不开,而且体温低,呼吸弱,生机好像随时都会消失。”张姝回忆着,声音都有些颤抖。

张姝从小就喜欢小动物,最看不得小动物遭罪。

育幼箱里的“十月”,一下子成了她最大的牵挂,白天,每隔半小时,她就去看一次“十月”,夜里值班,每隔一小时,也要观察一次。“十月”身体虚弱,不会吞咽,张姝只能用针管,将奶滴到“十月”嘴边,润进它嘴里……

精心地照料,使小“十月”顺利渡过危险期。

养活,更要养好。张姝经常给“十月”找点儿“麻烦”,让它多动脑子,锻炼身体,“抢毛巾”的游戏就是张姝的发明。 “小动物跟小孩子一样,遇到事先哭,不想办法,这时候,不能帮它,要让它自己解决,一次,两次,再遇到相同的问题,它就有办法了。”张姝望着“十月”,就像妈妈望着孩子。

开饭了!“十月”眼巴巴地瞅着门,见张姝端来品种丰富的水果,还有最爱的油麦菜,“十月”兴奋地大叫,抓起油麦菜,往嘴里送。张姝转身要走,“十月”不干了,一把拽住张姝的裤腿,要她陪自己,“臭宝宝,我去给你热奶。”张姝说,“十月”根本不听,这回双手都用上了,抱住张姝的腿,可怜巴巴地望着张姝。张姝没办法了,只好蹲下身,陪着“十月”,“十月”放心了,拉开架势,大快朵颐。

“十月”嘴很刁,别的小动物都爱吃水果,“十月”刚开始只吃菜,不吃水果。张姝担心“十月”挑食,营养不良,她就把瓜果蔬菜切成不同形状和大小的块,增加“十月”的采食兴趣,同时,减少喂奶,增加“十月”的饥饿感,“十月”的胃口渐渐好起来。

“‘十月’可有心眼了。”张姝瞅着“十月”吃饭,扑哧就笑了。“十月”年纪小,自己握不好奶瓶,喂奶时,张姝就蹲在“十月”旁边,帮它举着奶瓶。正常速度两分钟就能喝完的奶,“十月”偏要慢慢喝,一边叼着奶瓶,一边牵起张姝的手,放在自己的脑袋和背上,让张姝给“挠痒痒”。张姝摸摸它脑袋、给它挠挠后背,“十月”享受地摇头晃脑,咯咯地笑出声来。奶喝了足有20分钟,张姝也蹲了20分钟。

“它是想让我多陪陪它。”张姝的声音低沉下来,在北京动物园育幼室的小家伙,都是妈妈无法喂养的孩子,它们不能被妈妈抱在怀里,张姝觉得特可怜,“它们也有情感和互动的需要,小动物其实没有什么要求,只要待在一起就高兴。”张姝说,她只要有时间,就会陪着这些孩子,她希望能用陪伴,让“十月”们感受到妈妈的关爱。

但关爱可不是溺爱。2010年,张姝曾照顾过一只黑猩猩“琪琪”。“琪琪”比“十月”还黏人,张姝每次从门口走过,只要不跟它打招呼,它就会生气地尖叫、捶地。一天,见张姝换好衣服准备下班,“琪琪”发怒了,猛砸玻璃,玻璃碎了,它自己也受伤了。“那次它吓坏了,我一进去,它抱在我身上,死死地不肯撒手。”张姝的眼圈有点儿发红。虽然心疼,但张姝知道,“琪琪”会离开育幼室,它要减少和人类亲密接触,才能适应外面的环境,跟成年群体融合。“就好像我们的孩子,迟早要离开家门,早放手,才能早自立。”张姝说。

张姝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喜欢小动物,大学毕业正赶上动物园招人;进了动物园,还就到了能和小动物亲密接触的育幼室;刚开始没有育儿经验,手忙脚乱,又碰上了耐心指导的好老师;等自己有孩子了,育儿经验早已炉火纯青……

张姝的儿子今年五岁了,她对妈妈的理解更深了,“以前没孩子的时候,和‘琪琪’它们就像伙伴,现在对‘十月’,真的就像是对自己的孩子,总是牵挂着,总想多陪陪它们,多教会它们点儿本领。”

“我想能一直在育幼室工作,一直陪着这些没有妈妈疼爱的动物宝宝。”张姝说着,伸手摸了摸“十月”的头,“十月”仰起脸,眼睛里,映着一张温暖的笑脸。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