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公益岗位慈善基金多措并举

2018-04-27 06: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公益岗位慈善基金多措并举

怀柔区的前辛庄村和局里村,都有多个低收入农户。近两年,村里依靠产业帮扶、促进就业帮扶和借助社会力量帮助,让许多因病、因残致贫的农户获得更多经济来源,未来将继续借助产业和区位优势让更多农户“脱低”。

林下经济提供工作岗位

在怀柔区桥梓镇前辛庄村南部,有一片750亩的树林,蒋海波和几位村民正在除草。蒋海波两口子原本在村中做小卖部生意,妻子于2014年罹患癌症,家中因此关闭了小店铺成为了低收入户,每年妻子看病就要花费两万余元。2017年,蒋海波在村支书蒋晓东的建议下,开始在村南的林下经济项目中干活,做护林、种植的工作,每个月能赚取两千七八百元补贴家用。

前辛庄村位于怀柔水库西侧、水库一级保护圈内,村域面积3.3平方公里。据蒋晓东介绍,受水源保护区条件制约等原因,前辛庄村为区级低收入村。2016年,前辛庄村被认定低收入农户51户共82人,2017年,通过“三个一批”(社会保障一批、就业创业帮扶一批、社会力量帮扶一批)具体帮扶措施,51户82人全部实现增收达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61元。

蒋晓东说,目前村中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发展林下经济项目,该项目为前辛庄村50位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其中像蒋海波一样的低收入户共6人,年均收入可达到2.4万元。

慈善基金助力大病家庭

为帮扶低收入户,怀柔区自2016年起,借助社会力量建立了17只低收入农户扶贫专项慈善基金。区农委副主任王越友告诉记者,两年来共有137家企业主动参与捐赠,筹集资金1491万元,共有6415个大病人员获得资金援助。

前辛庄村社保所得知区里设立慈善基金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家中困难的蒋海波一家,帮着他们申请基金。三个月后,蒋海波一家拿到了3000元钱,“特别感谢政策、感谢村干部,帮着我们家解决了不少困难。我闺女马上就结婚了,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蒋海波妻子说。

蒋晓东介绍,目前村里共有6户低收入户拿到了慈善基金的救助款项,其中5户家中都有大病患者,获得的救助金从2000元到12000元不等。据了解,桥梓镇在2017年通过走访、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共救助24户低收入户,发放救助金46000余元。

精准帮扶困难家庭回正轨

距离前辛庄村十余公里的九渡河镇局里村,全村共有225户,2016年认定为低收入的农户161户,占全村农户比例高达62%。村支书刘占来介绍,经过一年的“三个一批”帮扶,去年底,126户完成“脱低”,刘占来表示,“剩下的几十户,预计今年全部‘脱低’。”

成功“脱低”的人群中,喻海涛一家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做司机的喻海涛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导致左臂残疾,无法继续开车。祸不单行的是,原本在区里做会计的妻子也在去年下岗。

2017年,村里为喻海涛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负责村里的保洁、垃圾分类和值班等工作,每月有两千元左右的收入。今年年初,妻子成功通过了九渡河镇的会计考试,即将到镇里上班。

局里村毗邻4A级景区黄花岗水长城,刘占来表示,局里村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30户农村特色设计的高端民宿,鼓励有条件的低收入户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吸引周边和城区游客前来游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