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亮相“相约北京”艺术节

2018-05-06 02: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亮相“相约北京”艺术节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应妮)有“中国舞蹈史上里程碑”之称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亮相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4日、5日连续两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为观众展开丝绸之路上的瑰丽画卷。

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以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为素材,讲诉了发生在古丝绸之路上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动人故事。舞台上,舞者华美的服装、张力十足的舞蹈动作,以及恢弘的舞台背景,仿佛再现了一幅幅炫彩的敦煌壁画,作品不仅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更通过对创造辉煌灿烂敦煌文化的劳动人民形象的深度刻画,弘扬了丝绸之路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优良传统,歌颂了中外人民源远流长的伟大友谊。

1979年首演至今,大型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演出达2800余场,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而“相约北京”艺术节承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更是见证了《丝路花雨》走向世界的历程:1979年首演后,1981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把这部中国民族舞剧的开山之作,派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演出;1982年赴阿尔及利亚等欧洲七国巡演;1984年赴日商演;1985年赴北欧多国和前苏联巡回演出……近40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伴随《丝路花雨》走过20多个国家,把中国文化和古老的敦煌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2011年和2012年,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华风韵”品牌的推动下,《丝路花雨》登陆世界表演艺术的殿堂——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和纽约林肯艺术中心。

本届“相约北京”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为主题,将沿线国家广阔的地域、灿烂的文明、丰富的艺术串联成一条熠熠生辉的艺术珠链,意大利、希腊、塞尔维亚、匈牙利、波兰、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演出都将纷至沓来。而《丝路花雨》在亮相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后,今年9至10月又将赴澳大利亚演出,为澳洲观众呈现古老敦煌文明所蕴藏的无限风光与神韵。

据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邀请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举行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艺术教育活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