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与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登台五月音乐节

2018-05-17 10: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以“弓弦盛宴”为主题的2018五月音乐节正在火热进行中,5月18日,蜚声国际的小提琴家陈曦将与欧洲名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携手登台国家大剧院,献上一场精心策划的“弦动百年”音乐会。

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国家大剧院供图

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是欧洲历史最悠久、德国最著名的古典室内乐团。创立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支乐团以对巴洛克音乐和现代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享誉世界乐坛。

青年小提琴家陈曦。国家大剧院供图

此番与之合作的陈曦是近年来备受世界瞩目的小提琴才俊,在17岁时便摘获第12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桂冠,成为这项顶级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近些年来,陈曦频频亮相国际国内舞台,深受观众喜爱。本届五月音乐节中,陈曦除与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合作的音乐会外,还在作为开幕演出的小提琴名家荟萃音乐会中献上精彩琴技。同时,他的身影还出现在“经典艺术讲堂”的琴童家长课中,并将在22日的“走出去”公益活动中担任起“音乐使者”的角色,将美妙的弦音送到更多普通百姓身边。

5月18日,“弦动百年”音乐会的曲目涵盖了从巴洛克时期到浪漫主义时期的4部作品,其中既有家喻户晓的经典曲目,也有鲜有机会听到的名家遗作。其中,门德尔松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在中国的首演。据陈曦讲述:“这部作品是门德尔松13岁时完成的习作,虽然没有E小调那样的绚丽色彩,但它显露出天才作曲家浑然天成的乐思与灵感。我很幸运能有机会演奏这部作品,以后可以把它作为保留曲目。”除此之外,本场音乐会中还将演奏舒伯特的《C小调四重奏》和勃拉姆斯《G大调弦乐五重奏》。

另悉,作为本场音乐会中最年轻的音乐家,陈曦将使用有着近330年历史的名琴——彼得·瓜奈利制作于1690年的“桑德曼”,“桑德曼”从外形和声音特质上都展露出瓜氏的戏剧性,声音宽厚有力,陈曦认为,演奏者和琴之间是互相适应、互相影响的,“我愿意为了琴去改变自己的方法。”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