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北京前4个月"好天儿"同比增4天

2018-05-22 13:34 千龙网

原标题: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22.4%

前4个月“好天儿”同比增4天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统计,今年1至4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累计达标天为77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重污染7天,同比减少8天。

4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8%;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上升,二氧化硫(SO2)持平,氮氧化物(NO2)同比下降。达标天数为17天,重污染天数2天。

全市各区PM2.5浓度在56-69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丰台、石景山、海淀等区浓度较高,延庆、平谷、开发区浓度较低,大部分区同比有所反弹。1-4月,各区PM2.5浓度在52-64微克/立方米之间,怀柔、昌平等区较低,丰台、大兴、通州、开发区等区较高;各区均同比下降,降幅在8.2%-32.3%之间,通州、开发区等区降幅较大。

随着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工地复工,当前区域内钢铁等行业生产进入高速推进阶段,本市经济社会运行也步入高峰期,货物运输、建设施工排放强度高,污染排放量逐步增大。

释疑   为何4月出现多次区域性污染

市环保局专家介绍,受区域输送、局地排放累积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4月出现多次区域性污染过程。在“簸箕形”地形条件下,本市山前地区易长时间处于小风静稳,形成污染物累积的辐合带;同时,污染过程中偏湿的东风、南风主导,导致污染物沿太行山前一带输送,在燕山山前地区滞留,并发生二次转化,推高PM2.5浓度。在区域性污染过程中,本市发生三次中—重度污染过程,出现2天重污染日。

外来沙尘叠加本地扬尘造成粗颗粒PM10浓度偏高。4月份,本市受4次不同程度的外来沙尘/浮尘影响,显著抬高了本市PM10浓度。同时,本市施工面积同比明显增加,加之气候偏干、易起尘。当月超标的13天中,首要污染物为PM10占总超标天数的30.8%。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