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乡镇都要编修地方志

2018-06-22 05: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乡镇都要编修地方志

6月2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志载千年——让地方志延续北京历史文脉”新闻发布会,由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介绍本市基层修志工作和方志馆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将于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修志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地方志工作全覆盖。

“以志书的形式记述传统村落的历史演变,帮助人们记住‘乡音’‘乡愁’,做到既要‘塑形’,更要‘塑魂’,是地方志工作对保护乡村传统文化遗产、振兴乡村文化,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发布会上,市地方志办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运子微说。去年,市地方志办与市农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并联合印发《北京市特色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涉及全市10个区的44部村志,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志21部,市级传统村落志23部。去年上半年,启动了首批16部村志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计划明年出版,同时今年其余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将全面启动,计划44部村志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定稿工作,并陆续出版。到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地方志工作全覆盖。

作为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市第一家老干部活动基地,今年3月,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完成升级改造重新开展。改造后的“北京地情展”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及大气治理等国家重点项目、社会热点,更新大量地情数据,同时进行全新的场景设计,增加实景模型,引入VR虚拟技术,新增骑单车看老北京胡同实景等互动游戏,还设专门场地供学校和团体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会上,房山区和朝阳区分别介绍了《北京志·云居寺志》和《高碑店村志》的出版情况。

房山区云居寺地穴和石经山藏经洞珍藏的万余块完整石刻佛教经板,被誉为“北京的敦煌”。《北京志·云居寺志》全面记述了从云居寺建寺和云居寺石经镌刻之始到2010年12月一千余年的历史演变过程。志书将为云居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珍贵丰富的基础资料,成为宣传推介房山优质文化资源的有效载体。

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地处京杭大运河北端的通惠河畔,是元代、明代、清代漕运码头,是皇粮、木材等商品集散地,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去年,《高碑店村志》作为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的首批志书公开出版。该志系统记述了千年漕运古村的因河而兴、亦因河而变的曲折发展历程,同时也反映了高碑店村在新型城镇化进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就。该志是打造漕运古村落宣传名片的重要途径,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乡土教材。

此外,本市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北京志》分志68部、区县志18部,内容涵盖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方面面,全面记述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10年首都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截至目前68部分志共提交初审稿60部,进入终审环节35部,18部区县志全部通过初审,进入终审环节9部。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将于2020年完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