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各社区掀起“周末大扫除”热潮

2018-07-02 06: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各社区掀起“周末大扫除”热潮

“一二三”,众人合力,一块落满灰尘的石棉瓦从煤棚顶上掀开,两只大壁虎“哧溜”蹿到墙上,一只圆滚滚的土鳖虫在泛起的烟尘里仓皇逃窜。“大妈,这可有年头了,再不收拾,该长蝎子啦!”上周末,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大院社区组织周末大扫除,志愿者们帮小院胡同的冯淑荣老人归置院子,清出了两板儿车的废弃物品。

6月30日,适逢周末、月末,又是“七一”前夕,各街乡、社区积极行动起来,掀起“周末大扫除”热潮。

西城区15个街道、200多个社区全面开展大扫除活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回社区“双报到”的党员,约3500人参与其中。在前期清理胡同街巷道路的基础上,这次活动更进一步,深入到居民院儿里。家住小院胡同6号院的冯淑荣是位空巢老人,平时就一个人住,铁架子、煤棚、废旧自行车、碎砖头在门口堆得满满当当,多少年了,一件也舍不得扔。社区前期做了一个多月工作,老人总算同意“给清一清”。

煤棚掀开了,铁架子搬走了,链条已经锈死的自行车挪出去了。这边,志愿者帮着冯大妈清垃圾,那边买菜刚回来的邻居杨大姐,也默不作声收拾起摆在院子里的一个旧立柜来。“大妈的煤棚都拆了,我这个柜子也不要了,你们都拉走。说心里话,谁不愿意住得敞亮一点儿。要收拾,大家一起收拾。”还有很多社区居民在房前屋后喷洒杀虫药剂,在闲置的花箱里种上了辣椒、茴香。

“在胡同里住了二十七八年了,这么有主人翁的感觉还是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回社区报到党员王卫红说,大家的环境本该由大家维护,但过去没人带头,总觉得不好意思,现在活动常态化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身边环境一定会越变越好。

上周六,在东城区景山街道吉祥社区,主题为“让玉河绽新颜”的周末大扫除活动也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来自东城区直机关机关工委、东城国家安全分局、区直机关政府研究室、北京中医医院等单位的40余名在职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干部、小巷管家、社区居民一起,为玉河沿岸保洁“美颜”。

“玉河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区居民重要的休闲场所,因为附近施工导致河边积累沙尘,我们想通过大扫除,扫除灰尘,让玉河周边环境变得更好。”吉祥社区党委书记孙剑飞说。

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志愿者们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对玉河河道、河岸、路面、护栏和画廊浮雕等地进行了细致的清理。一个多小时的工夫,木质廊道干净了,画廊浮雕更亮了,潺潺流水与胡同的灰墙黑瓦相映成趣,玉河变得更美了。

海淀万寿路街道上周六在35个社区举行了“城市清洁日”活动,近6000名居民、在职党员、部队官兵参与。在今日家园社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就超过了150人。“原本计划召集50人参与清洁日活动,没想到大家这么有热情,3天就有150人报名。”今日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徐海荣说。

擦拭门楼扶手、捡拾绿地烟头、清洁社区宣传栏、维护小区健身器材……志愿者们各有分工,除了大人在忙活,由社区14岁以下的小朋友组成的“发小儿联盟”也参与进来。孩子们活力十足地在小区里穿梭,向往来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和保护环境的宣传单。

“我们的‘城市清洁日’活动已经坚持了6年多。”万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杜陈生说,每月末的“城市清洁日”活动激发了居民爱护家园、美化家园的热情,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将在这一次次清洁日活动中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