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沙河地区工委书记黄建军:啃下"硬骨头" 闯出循环生态链

2018-07-03 06: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啃下“硬骨头”,闯出循环生态链

温榆河上游支流南沙河、北沙河在昌平中南部交汇,此地因此得名沙河镇。沙河镇七里渠北村东侧曾有家大型废品回收市场——中集北方市场,长期存在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用电、向河道排污等现象,昌平区委沙河地区工委书记、沙河镇党委书记黄建军和同事们坚持不懈,不仅啃下这块“硬骨头”,还利用疏解腾退后的地块,闯出一条资源循环生态链。

为拆除中集北方市场,镇政府多次组织联合执法。黄建军先后约谈中集北方负责人不下十次。他还积极与法律顾问搜集证据,帮着村里通过法律途径与中集北方解除土地租赁协议。

土地腾退是在一天凌晨,黄建军第一个到达现场,和同事们反复确认、清场,仅用8个小时就拆除了8.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腾退违法占地173亩。

啃下这块“硬骨头”,沙河镇疏解腾退攻坚战士气大振。2017年,沙河镇累计拆除违建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约占全区总量的四分之一。

疏解腾退,也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预计到2020年,沙河镇疏解腾退产生的建筑垃圾高达230万吨,如何消纳?成了新难题。

去年6月,黄建军听说朝阳孙河有一条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他和同事赶紧去取经,计划利用疏解腾退后的地块引入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

腾退地块涉及三个村的集体土地,村干部有点想不通,“处置垃圾?这效益在哪?”

黄建军给大伙儿算了笔账:“我们一年拆除了200万平方米的违建,其中产生的建筑垃圾量约160万吨,就算一车能拉20吨,至少得拉8万车。不算运费和装卸费,这一车的消纳费就得500块钱。这160万吨建筑垃圾如果填埋,又需要多少土地?至少得占用200亩的土地。引入资源化处置设施,虽然我们前期投入800万元,但可以把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形成再生产品,还可以进行销售……”

账目一摆,大家想通了。最终,沙河镇建成了昌平区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今年3月正式投产使用,资源化率达95%以上。

目前,沙河镇正计划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区域打造占地面积约261亩的北京首个再生自然主题公园——沙河镇环境再生展示园。园区将在设计中融入资源循环的绿色理念,将原区域内拆除产生建筑垃圾资源化转化后的再生产品回归应用于公园建设,用于铺设公园道路、打造文化雕塑。据透露,今年,沙河镇全年拆违计划为15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