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台风雨来袭 北京连发三重预警

2018-07-24 04: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台风雨来袭 北京连发三重预警

受台风“安比”影响,北京7月23日夜间到7月24日白天再次迎来强降水,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可达大雨,西部、北部山前及东部、南部有暴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截止到7月23日10时,全市共有132家景区因降雨临时关闭,气象部门建议市民近期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北京连发三重预警应对“台风雨”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的中心于22日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昨天中午前后,“安比”进入山东,随后逐渐向京津一带逼近。受其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影响,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京津冀地区将遭遇强降雨天气,其中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和天津大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昨天下午,河北、天津相继发布了史上首个台风预警,北京则接连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据中央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京津冀地区的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昨天夜间到今天前半夜,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30至50毫米,局地60毫米。

其中,北京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可达大雨,西部、北部山前及东部、南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津普遍都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河北偏东地区雨势强,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中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京津冀地区此次降水过程具有短时雨强大,伴有雷电等特点,北京东部、天津、河北东部可能有6级左右阵风。

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是强降雨“元凶”

一般来讲,台风登陆后,受到粗糙不平的地面摩擦影响,风力大大减小,中心气压迅速升高,强度减弱。京津冀地区此次降雨是受到台风“安比”登陆减弱后的低压外围云系影响,其强度与台风直接登陆南方沿海城市时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

据介绍,“安比”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历史上,9608号“贺伯”、9406号“提姆”、9711号“温妮”、0509号“麦莎”等台风后期路径与“安比”类似,都曾在北方制造了强降雨。其中9608号“贺伯”给黄淮、华北一带带来大范围大暴雨,致灾情况比较严重。具体到北京来看,受台风影响的情况并不多见,上一次是0509号“麦莎”,它在我国浙江登陆,并继续北上至江苏及山东,影响到了北京。

预计此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对京津冀地区的风雨影响将于25日结束。不过,受冷空气和西风槽等天气系统的影响,京津冀地区25-26日仍有分散性的阵雨、雷阵雨天气,市民出行记得带伞,此外体感依然较闷热,需注意防暑降温。

今天早晚高峰可能受降雨影响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台风减弱低压的移动路径和强度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造成的降水大小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和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及时向市民提供最新的天气预报,市民可以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强降雨天气可能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今天早、晚高峰的交通可能会受到降雨的影响。此外,受前期持续降水影响,目前本市山区土壤趋于饱和,需加强隐患点巡查,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气象部门建议公众近期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防汛部门提示,有雷电发生时,不要在电线杆、高楼、树木、烟囱下避雨;不要手持带金属手柄的雨伞,不要在河里游泳或田间劳作;不要接触电线、铁轨、钢管等易导电物体;不要使用收音机、电视机、电脑等家用电器。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