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麋鹿形象将参与北京冬奥吉祥物征集

2018-08-21 02: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麋鹿形象将参与冬奥吉祥物征集

2018年8月24日是麋鹿回归祖国33周年。北京青年报记者从8月20日举办的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麋鹿模式种发现地、野外灭绝地、首个种群成功回归地,大兴区将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携手,全力推动麋鹿保护自然申遗、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馆建设、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四项重点工程。此外,发布会上还透露,麋鹿新家园将落户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麋鹿中心第38个保护地种群。

麋鹿栖息地生态监测指标首次发布

麋鹿是我国特有的野生动物,明代以后,麋鹿在我国逐渐减少,在上个世纪初最后一群麋鹿消失在永定河畔。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非常重视麋鹿保护工作,累计投入1.6亿元支持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开展麋鹿保护工作,使麋鹿保护种群不断复壮,麋鹿保护因此被誉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

从去年开始,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持实施了《2017年麋鹿迁地保护种群及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采集》项目,首次在全国范围开展南北跨度、四季覆盖的麋鹿健康状况指标监测检测工作,覆盖北京麋鹿苑、湖北石首、天津、湖南东洞庭湖、江苏大丰、江西鄱阳湖、河北滦河上游和辽宁千山鹿场等场所。这次监测形成的大批量数据,成为了麋鹿种群健康指标标准制定的对照组,成为了构建麋鹿种群健康数据库的奠基石。

据了解,导致麋鹿遗传多样性很低的因素包括主要栖息地环境破坏、人类过度捕猎、疾病和较低繁殖率等。现有种群是18只麋鹿的后代,研究表明,近交系数高,种群杂合度低,遗传多样性严重衰退,这也是所有濒危物种的共性问题。加强麋鹿监测,不但能掌握麋鹿基因多样性状况、变化趋势与进化潜力,还能对上述主要威胁因素制定对策,降低灭绝风险,为物种长远生存奠定基础。

麋鹿新家园将落户山东弥河湿地

33年来,麋鹿中心先后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河北滦河上游、北京动物园,江西鄱阳湖等地直接输送了497只麋鹿,建立了37个迁地保护种群,占全国总麋鹿保护场所的72%,现今迁地保护种群数量达到1800只左右。

今年,麋鹿中心已完成了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放归地的考察,将于8月24日在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上正式向弥河国家湿地公园赠送麋鹿15只,至此麋鹿中心建立的全国保护地种群将达到38个。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青州市,属于麋鹿的古分布地范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山东弥河湿地为麋鹿的新家园,是考虑到三个标准,能够满足它生活的食物和水,有适宜麋鹿生活的场所。此外,从保护动物的角度来说,还需要考虑当地疾病的情况,技术条件、医学、饲养的人员等。

麋鹿将参与冬奥吉祥物征集

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兴区委宣传部部长祁金利介绍说,接下来大兴将推动麋鹿形象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活动。“麋鹿有一些特点,跑得快,游得快,善于爬冰卧雪,是动物界的‘运动健将’,同时‘鹿’与‘福禄寿喜’中的‘禄’字同音,被认为承载着祥瑞仁和的美好寓意,这也寄托了美好的祝福寓意”。

此外,大兴区还将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着力开展麋鹿保护自然申遗、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建设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馆、举办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等重要项目和活动。8月24日是麋鹿东归33周年纪念日,届时将举办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把大兴区打造成全国麋鹿科研高地、麋鹿文化传播策源地和麋鹿民间外交新阵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