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游客不听劝强蹭合影 把握分寸才是对哨兵更好的尊重

2018-08-21 15: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把握分寸才是对哨兵更好的尊重

站如松、行如风,头顶灼灼烈日,脚踏一方青砖……暑期旅游高峰中,天安门广场上执勤的哨兵身姿笔挺、行动统一,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游客们从哨兵身边走过,争相合影。“你好,不要拍了,同志。”哨兵善意的提醒并没有引起周围群众的重视,聚过来合影的人反而越来越多。

游客不听劝强蹭合影

连日来,“天安门广场游客不听劝,我行我素蹭执勤哨兵合影”等视频在社交网络上转发,引起网友讨论。有人对这种行为表示抗议:“就是普通人合影,也应该问问人家允许吗?”“心疼战士们,把人家当成旅游景点拍照了!”也有网友认为,当一队气宇轩昂的战士从身边走过,唯有照片能够记录下被震撼的感觉。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宣传干事李亚磊认为:“广场哨兵的执勤地点不在军事区,而是在广场上,流动哨兵甚至需要进入人群密集区,不可避免地出现在游客的照片中,他们与天安门广场融为一体,可以接受游客远距离拍摄。”不过他也强调,游客需要把握尺度。

天安门广场哨兵在肩负安保任务的同时,也是国家形象的一种展示。寒来暑往中,一批批游客忍不住举起相机,记录下哨兵换岗、执勤,甚至行进中的英姿,以此抒发爱国情怀,这都情有可原。不过,李亚磊也说:“原则上不允许拍照,主要是防止不法分子贴身攻击。哨兵有负责地区安全的职责,需要辨识可疑人员,对不法分子实施突袭进行预判,游客搭讪、攀谈或者合影,会影响哨兵的注意力。”

文明参观需要把握分寸

国外一则视频显示,一名英国男子恶意搞怪模仿并尾随英国皇室卫兵行进,遭到卫兵持枪警告。无独有偶,同样在英国,一对男女游客,在白金汉宫前遭行进中的皇家卫队士兵撞飞,原因是该名游客阻挡了他们的前进路线。

“在英国,皇室卫兵行进中遇到障碍物是不会停止的”,军人行进需要保持严肃整齐的队形,穿插或者阻碍前行会破坏队形,损坏军人形象,尤其在政治核心区,这种行为并不庄重。李亚磊表示,虽然我国军人接受游客的善意,但面对执勤的哨兵,请游客保持两到三米的距离为好。

与此同时,另一则互动视频让不少网友感动。天安门广场上,一名3岁男孩向武警战士敬礼,战士回礼并与小男孩握手。有网友评论:“孩子的动作反映了家长的教育,武警的回礼给孩子埋下了爱国、明礼的种子。”李亚磊说,天安门广场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基地,游客给予武警足够的尊重,武警将以礼还之。作为一名文明参观者,应把握好尺度。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