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空气污染治理见成效 蓝天霸屏朋友圈

2018-09-07 14:4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空气污染治理见成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王岗) 天高云淡、碧空如洗,最近几天,北京连续出现了晴空万里、湛蓝如洗的好天气,市民纷纷在朋友圈里晒蓝天。今天上午,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8月份,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此外,根据近日的联合会商情况,北京9月中上旬整体空气质量都将比较理想,适宜户外出行,大家可以尽情享受初秋美景。

解读

北京天空为何这么蓝?

近期天空湛蓝如洗,气象专家表示,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本市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下沉气流导致高空的洁净空气下沉到了近地面,所以这段时间的空气洁净度和透光度都特别好,显得天特别蓝。

同时,由于近地面收到的热量比较充沛,近地层容易形成热对流云团。这样的热对流云团映衬在蓝天之上,就形成了蓝天白云这样的好天气,一般在夏秋交替的季节里比较常见。

此外,持续的蓝天白云也反映出了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效。

据了解,北京市大气治理正在从大规模的工程治理减排向精细化的管理减排过渡。近两年,北京通过持续不断的大气综合治理共淘汰一般性制造业和污染企业1200家,燃煤总量压减到500万吨以内,完成了901个村、36.9万户煤改清洁能源。伴随着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大气治理的主攻方向也在发生变化。

在北京的38个进京口,执法人员每天要对近万辆进京车辆进行污染物排放检测。对于排放超标的重型柴油车,北京市实施了最严厉的处罚措施,列入超标排放的车辆,复检合格前不给办理进京证环保手续。无进京证车辆进入北京六环及以内,交管部门按违反禁限行处罚。

另外,北京还通过不断细化检测项目来提高检出率,全市移动源污染物排放量从原来的每年100多万吨下降到40万吨左右。

近年来北京市民的环保意识和践行度不断提升,从自觉绿色出行,到参与公益行动,再到我为环保建言献策,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大气污染治理行动。从2017年6月以来,北京推广“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每停驶一天可获得相应的碳减排积分红包。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注册11.8万用户,碳减排量超过2.2万吨。

8月份,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1-8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1%。文/记者 耿学清 王岗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耿学清 王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