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批心理危机预防队将进社区 为可能存在自杀危险的人提供帮助

2018-09-08 07: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批心理危机预防队将进社区

在9月10日第十六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到来之际,记者从回龙观医院获悉,一批社区心理危机预防队将试点组建,在危机情形下为可能存在自杀危险的人提供帮助。

当前,自杀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自杀是全人口的第五死因,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我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自杀,约100万人自杀未遂而到医院就诊。15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出现长期而严重的心理创伤。

“精神卫生问题的最大问题在于难以做到早期发现。”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称,有很多人并不清楚什么是精神卫生或心理健康问题,有些人即使知道自己不对劲,却也不愿意告诉他人自己心理有问题,有的人甚至会在人前掩饰自己的病情,以至于病情往往到了很严重时才被发现,从而延误治疗。

而社区,在预防自杀中的作用恰恰尤为关键。具体来说,在危机情形下,社区能和自杀未遂者保持定期接触,可为易感个体提供社会支持,与病耻感做斗争。杨甫德透露,组建社区心理危机预防队,就是想在社区和家庭培养一批懂精神卫生知识、对自杀危险能早期识别并进行干预的人。目前该项目计划以回龙观、天通苑两大人口密集的社区为试点。

“守门人”主要来自社会工作者、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卫生中心医务人员和社区里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属等。回龙观医院将对他们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学习内容涉及精神疾病和自杀高危人群基本症状的识别,心理沟通、疏导和压力舒缓的技巧等较为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

“我们还会给这些‘守门人’提供实际操作的机会。”杨甫德称,比如让他们参与医院的查房和门诊治疗,进行实地观摩和案例讲解,提高他们对心理疾病的感性认识。再比如让他们聆听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观摩学习咨询员如何对他人进行心理辅导。此外,还会教他们掌握一些心理测验的工具,如抑郁、焦虑和压力测试等,方便他们给身边的人进行分析测试。

据悉,首批社区心理危机预防队员大约有60余人。

新闻延伸

谁有自杀的危险?

目前医学界还不能准确地预测谁会自杀,但是当个人在同一段时间内有以下几种表现时,其自杀的危险性就高。

1、心情忧郁或抑郁。

2、近期,特别是最近两天,有严重的负性生活事件。

3、近一个月生活质量很差。

4、长期的生活、工作或心理压力。

5、既往有过自杀行为。

6、亲友或熟人有过自杀行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