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为幼儿园孩子 插上科学的“翅膀”

2018-09-09 13:52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为幼儿园孩子 插上科学的“翅膀”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北京市东城区崇文第三幼儿园的金东老师,已经在幼儿园一线教师的岗位坚守了29个春秋。幼儿心理学表明:婴幼儿时期是探索欲、表现欲最强的阶段,作为教师应积极抓住这个良机对孩子引导启发,孩子将终身受益。金老师深深意识到:作为继家长之后的第二位启蒙老师帮助他们从小插上科学的翅膀,就是在孩子们幼小心田里播撒科学的种子。

金老师所在的崇文第三幼儿园是一所市级示范园,用科研引领教师专业成长,造就教师创新意识已成为该幼儿园的特色。

2012年金老师参加了区研修学院组织的“骨干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究活动,并申报了课题《大班科学区开放性游戏的研究》,课题着重针对大班在科学区如何投放开放性的游戏材料开展研究。在研究课题过程中作为课题负责人,金老师要求自己要勇挑重担、善于和课题组老师们合作。为了更好地梳理对某一科学现象的理解,在材料上更好地体现开放性,下班后她和课题组成员李环老师一起分析材料,设计表格,再用筛选法选出符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的科学现象,然后将这些科学现象以活动材料的形式投放到活动区中。

这个过程痛并快乐着,当研究遇到瓶颈时,大家面面相对,冥思苦想;当意见不统一时,两人会激烈地争辩各自的理由;当出现奇思妙想时,她们会为自己的小智慧而欣喜。转眼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金老师先后收集了大量的相关信息,积累了科研案例20余个,针对课题书写了反思40余篇、论文6篇。

在课题研究的修炼中李环老师不仅在专业水平上不断提升,而且在政治思想上也有了突出的表现,光荣地迈进了党组织的大门并被评为了区级骨干教师。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