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转型发展 从“黑白灰”到“红绿金”

2018-09-26 06: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房山转型发展 从“黑白灰”到“红绿金”

以环境打造促进产业升级,以创新驱动培育发展动能,以疏解承接集聚优质项目……近年来,房山区委区政府一直致力于转型发展的探索,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绿色产业多元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房山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房山曾经流传着一句老话:“首都的楼有多高,房山的坑有多深”,这是因为北京三分之一的建材来自房山。历史上,房山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特征是“黑白灰”:“黑色”是煤炭,“白色”是汉白玉,“灰色”是水泥。“如今,我们的产业是‘红绿金’。”房山区发改委副主任于舒元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红色”是红色文化,“绿色”是青山绿水,“金色”是高精尖和金融产业。于舒元介绍,目前房山已经关停了680多家煤矿和400多家非煤矿山,正逐步恢复生态,为首都西南构建生态屏障。

北京基金小镇就是“金”字的代表产业之一。基金小镇坐落于长沟镇,入驻基金机构1016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15636亿。“小镇利用科技手段,对入驻金融机构实行全方位动态跟踪监测,防范金融风险。”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刘金辉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基金小镇实现税收1.27亿元。下一步,房山将全力打造首都科技金融特色园区。

房山在发展高精尖产业时,也不忘提升区域环境质量。近年来,依托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房山全面提升山水林田湖品质,重点实施了14万亩造林工程,累计建设了35个大公园,在建的琉璃河湿地公园面积将达到528公顷,在建的青龙湖森林公园规划设计总面积达到了2300公顷。

位于房山区西北部的大安山乡历史上拥有着百余家大小煤矿,曾经的路上、房顶上、树上无不是黑色。如今,关停煤矿后的大安山恢复了青山绿水,“煤乡”已然穿上了绿色的新衣。这里还建设了越野公园,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而在汉白玉的故乡——房山西南部大石窝镇高庄村,关停后的矿坑如今已变身泉水湖,常有白鹭来此栖居,目前村里正在规划建设矿山公园。

房山这片红色土地还孕育出了红色基因,红色歌曲、红色背篓、红色邮路、红色天使,在这里代代薪火相传。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深入挖掘“红色背篓精神”,不仅把村庄打造成了红色教育基地,还开辟了坡峰岭景区和高端民宿。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刚介绍,2012年“7·21”特大暴雨后,黄山店村村民们搬迁上楼,腾退的房屋改成了高端民宿。从2011年开始,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周口店幽岚山(坡峰岭)红叶节,创出了“坡峰岭红叶”品牌,辐射带动了7个村的产业转型发展,直接安置劳动力就业200余人,2017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