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充电桩被偷电第一案落判 网约车司机半年窃电382次获刑

2018-10-14 14:03 千龙网

来源标题:半年窃电382次 网约车司机获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朱健勇)不花钱就能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北京一网约车司机董某利用国家电网充电软件的设置漏洞,使用“捏枪法”“卡秒法”实现免费或低价充电,半年的时间偷电382次,在此期间他还将这门“技术”传授给了自己的表弟。

日前,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对其提起公诉,董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

据悉,该案系北京新能源充电桩被盗电进入司法程序的第一案。承办此案的大兴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华指出,该案在办案过程中,大兴检察院向被侵害单位国家电网发出检察建议,后国家电网将漏洞修复,有效保障了公共充电设备的使用秩序。

不花钱就能充电

网约车司机偷电6个月

1992年出生的董某是一名网约车司机,每次为其新能源汽车充电的花费在30块钱左右。

2017年6月份,董某从一陌生男子处得知一省钱的“方法”。陌生男子告诉董某,新能源车充电软件有一个漏洞,可以实现免费充电,名为“捏枪法”。

花了500元“拜师学艺”后,董某得到了偷电的具体方法。该方法利用“e充电”APP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之后支付0.5或1元,等待数秒后,再将充电枪连接电动车。接着按一下充电枪上的开关,如果充电桩上的充电指示灯亮着表示窃电成功,电桩会给电动车充电且不进行计费。

董某一直使用“捏枪法”窃电至2017年9月份。后由于充电桩系统升级修复,该窃电方法无法使用。

2017年9月份,董某学会了更“先进”的“卡秒法”偷电。他利用e充电APP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然后支付0.5或1元,等数秒后再按插在车上的充电枪开关,充电桩屏幕显示开始计费并且显示秒数,等10秒然后点击屏幕的返回键,再用e充电扫一遍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如果充电桩的充电指示灯亮着表示窃电成功,反之意味着窃电失败,需要重新尝试。

董某用“卡秒法”替代“捏枪法”后,为电动车无偿充电直到2017年12月案发。

偷电技术传授给表弟

两人同时被抓

学会“技术”后,董某还向同样跑网约车的表弟谷某传授了偷电方法。

案发后,办案人员通过核查董某充电APP的两个账号记录,发现其账户中有1800余次非正常充电情况。

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对其非正常充电的情况进行筛查统计,认定董某窃电382次,窃电金额8406元。

董某被抓获当天,民警还将其表弟谷某抓获归案。经查,谷某以相同作案手法在公共充电桩盗充电392次,窃电金额8626元。

日前,董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谷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处罚金1000元。

记者从检察院获悉,该案系北京新能源充电桩被盗电进入司法程序的第一案。

充电漏洞被封堵

排查发现更多嫌疑人

据统计,截至2017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约有16.2万辆,而私用充电桩只有大约10万个,也就是说大约有6万多辆车需要到公共充电桩充电。

而另一份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北京市公共充电桩发生电门撬损的有2800多起,配电箱撬损也有3000多起。

大兴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何泽华告诉记者,针对充电桩实施破坏活动、利用充电桩软件漏洞“搭便车”等行为的增多,给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承办此案的杨永华告诉法晚记者,大兴检察院办案过程中,向被侵害单位国家电网发出检察建议,及时告知其充电桩硬件、e充电软件及监管维护上的漏洞。

随后,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回函称,检察建议内容全部采纳。其表示已经将漏洞修复,盗充电的方法已不能再使用。另外,该公司也已加派人手,增加巡逻的频次,尽量避免充电桩遭人为破坏。

记者获悉,在大兴检察院的建议下,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对充电系统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多名存在窃电的嫌疑人,目前部分人员已被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朱健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