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扩招 从1个班级扩至3个班级

2018-10-17 01: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扩招

坚持首善首创精神 助推拉萨全面脱贫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援藏指挥部获悉,为给拉萨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发展条件,北京援藏资金投入50万元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初一年级设立了“京藏宏志班”。2018年,“宏志班”扩大规模,从1个班级变成3个班级,其中初中和高中一年级分别新招一个班,1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学北京 立志考清华

宏志教育发源于北京广渠门中学和宏志中学,是专门为贫困家庭学生开设的一种集教育、资助、就业帮扶于一体的特色教育,旨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励志立智,通过个人的成长发展,帮助家庭走出贫困。

据北京十二中副校长、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长崔茂华介绍,为学习首都宏志教育先进经验,北京援藏资金投入50万元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初一年级设立了“京藏宏志班”,面向拉萨市精准招收31位建档立卡户学生,为“宏志班”配置优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量身设计个性化特色课程,通过教育资源倾斜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更好更快成长成才。

为了拓展宏志班学生视野,北京援藏指挥部专门支持“宏志班”学生在2017年国庆期间赴北京开展为期10余天的游学活动。回忆起一年前的经历,15岁的土登俄色仍然面露兴奋。“我第一次坐火车离开西藏,到北京参加了升旗仪式,参观了长城、故宫、国家大剧院,最感兴趣的还是科技馆,将来我考大学想考清华。”

女孩措吉家在当雄县格达乡牧区,她说,亲眼看到亲身体验的北京比书本里的还要精彩。“我家靠茶馆维持生活。夏天还好,冬天没有游客、没有收入。我的姐姐没钱上学,只上到5年级。”她说,游学让她终身难忘,也坚定了信心,要好好学习,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孩子坐大巴时看到长城发出赞叹,能感受到他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当时的震撼。”初二宏志6班班主任赵兰说。

宏志班扩至3个班

2014年8月,北京市率先以成建制教育援藏模式,向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选派了第一批50名援藏教师,开创了“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先河。

2017年,组团援藏学校从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一所拓展至包括拉萨北京中学、拉萨第一小学、拉萨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四所,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各个阶段。组团援藏教师增至70人,占北京援藏干部人才总人数的近4成。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高考上线率从2016年90%提高到2018年的99.84%。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京藏宏志班”,开展以教脱贫工作,使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深切感受祖国的温暖。全部为建档立卡户子女的“京藏宏志班”班级成绩从入学时的倒数第一,提升为期末时的全年级第二。

崔茂华告诉记者,2018年,宏志班进一步扩大规模,从1个班级变成3个班级,初中有两个班,高中有一个班,更多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培养其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实现人生的转折,带动家庭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

免费用上西城练习册

对于藏族学生来说,北京校长和教师带来的理念、知识和教材让他们眼前一亮、受益匪浅。

“由于语言障碍和生活习惯的原因,很多当地孩子愿意考藏大,我经常鼓励他们走出西藏,立志考更好的大学,用所学的知识促进西藏的发展。”北京四中副校长、拉萨北京中学校长曹晓东说。在他的鼓励下,今年一位学生考上清华,两位学生考上复旦,一位学生考上人大,普本上线率达到99.69%。

去年9月,曹晓东发现当地使用的练习册内容不够具体,他与北京市西城教委、研修学院协商,将西城区的《学习 探究 诊断》练习册引进各教研组。经过老师们一个学期的试用,2018年新学期开学,拉萨北京中学的全部学生免费使用上了这套练习册。“上学期订了15000册,下学期17000册,共价值80万元,由西城区教委免费提供。”

师生相约北京再见

宏志班的语文老师王夙琛来自通州区甘棠中学,这位“古灵精怪”的老师头上梳着学生为她扎的彩辫。由于性格开朗,将同学当朋友一般相处,她也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我来之后发现当地学生基础薄弱,为了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的行为习惯,我买了几本书,比如叶圣陶的《稻草人》等。每周我开两次诵读课,带着学生读能打动他们的朗朗上口的诗歌。”王夙琛说,她还让同学们准备了积累本,摘录好词好句。

“前几天,有同学听说我援藏两年,问班主任我是不是明年就要走,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哭了。”王夙琛借此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相约即便自己回了北京,学生们也要通过电话汇报学习情况。“你们考上了北京的大学,我们在北京再相聚!”

来自顺义阳镇二中的金松梅是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音乐老师,这位能歌善舞的老师在孩子中也颇有人气。“藏族孩子歌舞虽然稍显单一,但律动感、节奏感是与生俱来的,他们听了音乐就能放声唱。”由衷赞叹的同时,金松梅也坦言,孩子们音乐基础并不强,乐理要从音符和简单节奏开始教。为了培养藏区孩子的语言能力,她特意开设了快板课,完善他们的发音和语感。

金松梅自己的女儿已经20多岁了,在援藏过程中,她将更多的母爱奉献给藏区的孩子们。她还选了一个单亲孩子结对帮扶,“我周末有空时会邀请她来家里吃饭,她没有妈妈,表面强大,但内心脆弱,我愿意充当妈妈的角色,及时和她交流开心和苦恼的事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