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规划出炉 南侧临水北面叠山

2018-10-20 14: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故宫博物院北院区规划出炉 南侧临水北面叠山 湖水之上“金顶华盖”

选址于上庄南沙河畔的西玉河,南侧临水、北面叠山,打造园林中的博物馆……昨天,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建院”发布了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的规划情况。

北院区南侧临水北面叠山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设提上日程。最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团队提交的“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方案成功中标。目前,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已经启动。根据“北京建院”发布的信息显示,这座新的城市博物馆南侧临水、北面叠山,均衡的轴线布局与故宫遥相呼应,延续了紫禁城明丽的色彩,宛如湖水之上的金黄色华冠。

选址规划来看,故宫北院区总用地面积62.01公顷,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不含新增地下车库2万平方米),以“别苑”的定位,选址于海淀区上庄南沙河畔的西玉河,区位与“三山五园”相呼应。其南侧大面积水库及植被覆盖。此外,选址地还曾是皇家御用窑场,综合整治修复后将对公众开放。 

湖水之上的“金顶华盖” 

在北院区的设计中,设计师引入了中国传统殿、堂、舍、院格局,聚成一座巨大的博物馆群落。设计团队提取了故宫中轴线上太和门至三大殿的尺度,作为故宫北院中枢区的建筑边界,并将主要展览功能置于中轴之上,寓意将故宫的天际线,以“金顶华盖”的形式展现给游客。布局上的东岸广场、连桥步道、入口门廊、后花园区以及文物修复、文物库房和行政办公区,这一系列空间各异又内外呼应的复合建筑秩序,将古人对殿、堂、舍、院的理解诠释得淋漓尽致。

主体建筑建构形式借鉴中国古典宫殿建筑三段式的原则,即:台基、墙身、屋顶。灰色外城、红色内墙是对故宫围墙意向的一种诠释,重檐屋面更是故宫意向的象征,同时这三段式的处理也与功能布局相呼应:满足从下至上的综合服务、常规展览、特殊展览与观景游廊的布置方式。

打造园林中的博物馆    

北院区将园林纳入为展览的一部分,使建筑与园林相映生辉,成为别具一格的园林中的博物馆。根据规划,北院区处于水面与林木环绕之中,空间格局与颐和园相似。园林分为4个部分,让观众在人文与自然中移步换景,欣赏皇家园囿的独特风光。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孙文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