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区打造百户世园人家示范户

2018-10-23 15:23 千龙网

原标题:今年4月成功获批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到年底——

延庆打造百户世园人家示范户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为工作核心,北京市延庆区旅游服务业水平逐步提高。近日,《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延庆区旅游局获悉,到2018年底,该区预计打造100户世园人家示范户。

延庆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旅游委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为工作核心,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工作目标,近年来旅游业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智慧旅游建设有序进行。

提升酒店接待能力

据介绍,目前延庆提升酒店接待能力的工作在进行中:新华家园、中银酒店等6家存量酒店改造正在进行;完成新华家园三星级、格林豪泰南菜园店二星级酒店评定;确定金隅八达岭温泉度假村等5家酒店成为世园会第二批住宿服务供应商;与北京城区酒店签署帮扶协定,确定五洲大酒店等对接帮扶新华保险培训中心等酒店。

同时,延庆区还改善了旅游基础服务配套设施。完成13座旅游厕所及9个旅游咨询站的改造工程;旅游标识体系建设、百里画廊滨水步道等多个重大旅游项目正在实施建设;推动井庄镇、旧县镇等8个特色小镇,北菜园、妫州牡丹园等13个园外园,下湾村、大石窑村等13个星级民俗村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延庆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旅游智慧服务系统一期建设接近尾声,自助导览系统、舆情监测平台、业内沟通平台等功能处于试运行阶段。此外,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申报15个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项目,完成九眼楼文化景观提升策划方案。另外,建成旅游培训综合管理平台,完成从业人员2000多人次的专业技能培训。

获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延庆在三年内实现了全区精品民宿从无到有再到全域布局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4月,延庆成功获批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山楂小院、原乡里等7家民宿荣获首批中国好民宿称号。

目前延庆全区正在推进的精品民宿共有50余处,其中22处精品民宿的近百个精品民宿小院已实现开门营业,客房共230间,床位530张。另外,岔石口艺术家公社、火烧营荷府等20余处正在施工建设。

精品民宿带动农民增收,提升了农民财产性、劳务性和经营性“三性收入”,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今年延庆重点打造具有世园、园艺主题的中高端乡村住宿产品——世园人家。世园人家作为服务世园会接待的乡村住宿品牌,也是展示延庆旅游形象的重要产品,到2018年底,预计打造100户世园人家示范户。

借世园冬奥返乡创业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延庆区探访了不少民宿以及企业,比如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大隐于世冬奥小镇”项目,因为张山营镇离冬奥赛场距离不远,原来在外创业的张海超回归成功做了“大隐于世冬奥小镇”项目,将原来破旧闲置的农民房屋进行设计改造,建起高端民宿。民宿全年有180天入住率,假期更是爆满。这一项目不仅打造了十几个民宿院子,实现了张海超自己的创业理想,还有效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给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

类似于张海超这样返乡的例子很多,记者了解到,一些贫困村集体,借世园会和冬奥会,通过集体统一进行改造闲置村屋,发展民宿产业,从而脱离贫困村,农民收入也得到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