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十三届文博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介会暨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峰会聚焦文创空间创新发展

2018-10-26 17:19 千龙网

10月26日,作为第十三届文博会唯一一个以园区推介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活动,“第十三届文博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介会暨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园区推介会)在京召开,专题聚焦文创产业园区的科学运营与创新发展,吸引业界、媒体及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以及各委办局、各区委宣传部、文化创意企业代表、各区文创园区代表、全国各市文创园区代表、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峰会。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政府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视与提升,文创园区已不仅是以文化为主题的生产集聚空间、文化休闲与消费活动空间,更是文化创意与产业创新的空间。截至2017年,全国已拥有各类园区近3000家,园区已成为了文化企业创新的集聚平台、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国家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载体。在中华文明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背景下,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中,各地园区坚持“双效统一”,积极创新发展模式、优化服务品质、构建创业生态,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突出的特色与亮点,园区发展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样板正在形成。

北京发展文创产业初期,北京市分四批认定了30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并设立集聚区发展专项资金,极大地促进了文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助力一批老旧厂房成功转型为文创园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北京市文创产业已从规模速度型发展阶段进入到质量效益型发展阶段,文创空间载体也亟需转型升级。为此,北京先后出台了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意见、文创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等三个政策文件,为本市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了提供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指引,同时明确了市级文创园区的定义、认定标准等规范性问题,也提出了较为完善的文创园区支持政策和管理制度,为北京市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发表致辞,他表示文创产业不仅是不仅北京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更是“高精尖”产业构建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创园区在其中发挥了强有力的集聚和支撑作用。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在创新政策体系、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投资方式和投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紧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文化的引领作用、服务保障作用、形象提升作用、公共属性和市场配置资源,多措并举,大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

本次文创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峰会以“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趋势”为主题,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力邀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等顶级专家学者、产业园区规划设计专家、文化IP界领军代表,以及知名品牌园区实操大咖,通过学术界、产业界、园区界等领域的跨界思想碰撞,从城市更新的视角对中国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趋势给予系统梳理和全新解读,并营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群式、创新性发展的新氛围,并将培育出更多创意人才和行业标杆,为城市升级改造提供文化价值内容,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构建新的产业生态。

下午的专场推介以“文创空间拓展与城市更新发展”为主题,更加聚焦文创产业园区的实操分享及创新运营。会议邀请尚8文化集团、中钢集团、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梵天集团等北京文创园区优秀运营企业,分享成长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战略提出思考及建议。通过各大文创园区的运营成功经验,并对新时代下的文创园区发展提出强有力的新思想和新观念,更好更快更强地推动产业进步与升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在分享中总结,当前我国文化产业集聚呈现出企业集聚、项目集聚、要素+业态集聚等多种形态,反映了我国文化产业不同的价值实现方式,三者互为补充。同时,由于城市发展动力一直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公司驱动、知识技能驱动发展到现在的创意阶层驱动和文化场景驱动,因此决策者在选择文化产业集聚方式时,应根据当地的文化资源、产业业态、百姓生活方式等因素因地制宜。

文化创意无处不在。在当前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的发展阶段,文化创意产业的“泛在化”趋势将尤为凸显,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推动力,进行融合式发展将成为普遍首选。同时,随着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的重视,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和园区探讨在海外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的平台。互联网融合方面,一些门户网站已相继推出虚拟园区板块,为园区和园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金融融合方面,文化创意产业园与金融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开发更多、更新的金融产品,通过这种深度的、全面的金融合作,可以更好地改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