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打造“城市森林” 让“森林”来到百姓身边

2018-11-02 00: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京打造“城市森林” 让“森林”来到百姓身边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北京打造“城市森林” 让“森林”来到百姓身边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北京东城区新中街东巷,北京工人体育馆西北侧,一处1.1万平方米、鸟语花香的公园在商厦林立、车水马龙的街区显得格外静谧。高大的白杨,金黄的银杏,火红的银红槭、元宝枫,繁茂的狼尾草和明艳的松果菊等营造出一幅高低错落、缤纷多彩的“森林”景致。

秋日暖阳下,这座“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吸引了许多附近居民前来观赏休憩。36岁的魏倩带着两岁的女儿正在白杨树下晒太阳,旁边几个孩子在园中铺设的木桩上嬉闹。

“只要天气好我就带孩子过来,老人也喜欢在这遛弯。”魏倩说,这座公园的树木花草搭配得高高低低,“让人有森林的感觉,景致很美”,“我希望每块绿地都能建成这样的公园,这样整个城市会更美!”

对寸土寸金的首都中心城区来说,在园林绿化建设中最难解决的就是地块。但近两年来,像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这样,以高大乡土树种为主、结构自然、地带性群落特点突出的森林景观却在北京城区越来越多。

为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近年来,北京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大疏解建绿和留白增绿,一批低端产业聚集、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的地段通过拆迁腾退造林变成了百姓身边的“森林”景观。

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科科长冯丽说,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所在地过去是拆迁后的一片临时绿化区,因周边居民区密集但公园较少,百姓有需求,因此建了这座公园,今年7月开园,“几个月来百姓络绎不绝,评价都特别好”。

她介绍,为了让市民有“漫步林间”的感觉,他们保留了区域内原有的9种32株大乔木,并新植了21种470株乔灌木,其中乡土树种占八成以上,还大量栽植乡土野生地被植物。此外,还利用木材、竹筒、气孔砖等废弃材料搭建了3处“昆虫旅馆”,为昆虫提供居住和越冬场所。

在广安门外红莲南路南侧,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也受到市民热捧。这里位于西城、丰台两区的交界处,公园自今年7月建成后,其间一条200多米的小路就成为连接两区的“森林走廊”。附近居民可穿过公园往来两区,避免绕路,比过去方便许多。

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郭宇介绍,过去这里是临时的双安红莲市场,环境脏乱,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去年底开始,园林部门对市场实施拆迁腾退、留白增绿,建起这座公园。

油松、垂柳、刺槐、山杏、金银木、紫丁香等32种840株乔灌木以及57种、3000多平方米的草本地被,营造出一番闹市中的自然野趣。花草间的小路是由树枝打碎压制的环保材料铺装而成,具有无毒、透水、可降解等优点。60岁的居民时金枝正带着孙子在其间散步。

“过去这里店铺很多,干什么的都有,环境脏乱,大家都不从这走。”在附近住了几十年的时金枝告诉记者,周边居民区多,但大公园都距离较远,现在有了这座小公园,老人孩子都来公园聊天、晒太阳、玩耍,多的时候能有100多人,能坐的地儿都坐满了。

“这里环境好,离家又近,特招人喜欢!”老人笑说,“我每天都带孩子来散步,一天能来三趟。真希望这样的园子越来越多!”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说,去年,北京已在东城、西城等区完成了大通滨河森林公园、西革新里绿荫公园、广阳谷城市森林等6处城市森林试点建设。今明两年,北京还将新建21处城市森林,总面积将达约275.6公顷。

截至目前,21处城市森林已完成栽植面积73公顷。其中,8处已完工,12处正加紧工程建设,还有1处正施工招标。至年底,计划完成16处城市森林建设。

此外,北京还利用面积较小地块建成开放了35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以“见缝插绿”的方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2018年,北京将通过城市森林、平原造林、退耕还林等多方式再增绿23万亩。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我们希望通过实施造林绿化,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绿色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和休闲游憩场所,让他们能更多地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蔡宝军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