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汉白玉矿关停地下泉水喷涌 北京房山又飘稻花香

2018-11-02 15: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房山又飘 稻花香

11月1日上午,房山区大石窝镇高庄村,随着嗡嗡的机器声响起,50亩御塘稻开始收割归仓。暖阳下,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房山御塘稻(亦作“玉塘稻”)与海淀京西稻、顺义清水稻并称北京地区三大优质稻米。高庄村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种植御塘稻历史悠久。该村位于房山西南部,地下水量丰沛,水温全年保持在14摄氏度至17摄氏度,且无污染。水稻使用御塘泉水灌溉,加之山前暖风气候,延长了稻谷生长期,生长出的稻米米粒透明,如石英,口味清香,几百年来,久负盛名。在民间流传着大米蒸煮七次还犹如新米下锅,一家煮饭十家香的美誉。

高庄村还以盛产汉白玉闻名,紫禁城内最大的一块石雕“云龙阶石”、天安门前的金水桥、卢沟桥的狮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毛主席纪念堂内的毛主席坐像等,都是用这里出产的汉白玉雕刻而成的。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高继金说,史料上有记载,高庄村的石料开采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

汉白玉的开采加工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却对生态环境产生了破坏,一度御塘稻因此遭殃。有村民介绍,“过去种御塘稻根本无需浇地,地下自然返水,地永远都是湿的水田。2008年采矿量大增,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村里的五口泉眼都干了,再想种水稻别提多难了。”

人们逐渐意识到,从事了千年的采矿业不仅破坏环境,还属于落后产能,与新版的北京市总体规划不符。2017年1月,房山区、大石窝镇及高庄村村委会决定,提前4年全部关停村里的汉白玉矿。村党支部书记高继金说:“汉白玉矿关停后,地下泉水喷涌而出,逐渐灌满了采挖汉白玉后留下的矿坑。也就一年的工夫,就形成了一个长1公里、最深处70米的大湖,水质非常好。”

按照北京市的总体规划,高庄村所在的位置被定位为生态涵养区。昔日的矿区将打造成“田园综合体”,主推水文化、雕刻文化、农耕文化,让游客与千年的汉白玉文化和四百年历史的御塘稻米亲密接触。高继金说,如今村里成立了“御塘贡米”的合作社,开始流转一部分土地,安置昔日从事采矿业的村民改种御塘稻,发展农家乐。“到时候,会邀请更多北京市民到村里品尝御塘贡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程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