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一次性精简千余行政审批事项 占市级总量半数以上

2018-11-03 14: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一次性精简千余行政审批事项

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又放“大招”。市政府日前决定,将现有的2298项市级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精简50%以上,最终只保留1130项。精简后将极大方便当事人办事,以企业办理建设工程联合验收为例,以前要分别跑住建、规土、消防、水务等7个部门,精简后只需到住建委一个部门即可办理。

据悉,区级独有事项和街道(乡镇)事项的精简工作也在同步推进,16区区级独有事项精简比例均在半数以上。

市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精简近1200项

近年来,为激发市场活力、方便市民办事,北京市不断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迄今已分13批次精简1093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8月,市政府审改办又组织30余个部门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进行重点研究,提出精简建议。

10月11日晚,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长陈吉宁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结合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迈得再大一点”,更大幅度地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    

会后,市政府审改办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市级全部事项进行地毯式梳理,研究精简和优化方案。     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此次精简事项涉及发改委、规划国土委、人社局等6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市政府审改办与这些市级部门和单位共同研讨精简方案,听取各区及服务对象意见,最终决定取消压减一批,简化优化一批,整合规范一批,总计精简2298项中的50%以上,也就是减掉近1200项。具体方案将很快出炉。

直接取消或调出清单300余项

300余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将直接取消或调出清单。其中,设定依据已修订或废止的事项直接取消,比如,市人力社保局取消了“设立中外合资(合作)职业介绍机构审批”,市农业局取消了“食用菌菌种检验员资格认定”。

因改变管理方式主动提供服务,无需企业群众申请直接办理的事项也取消或调出,采取对外公开数据、发放电子证照、主动采集信息备案、按照标准直接补贴补偿等方式办理。比如,市残联“肢体一、二级残疾人乘坐无障碍出租车补贴”,无需提供相关材料,残疾人仅需要通过APP或电话约车后,正常付费,相关补贴随后自动打入残疾人一卡通。

北京市设定的事项也原则上取消,如市商务委取消了“对跨国公司在京地区总部外籍人员(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申办居留许可的确认”。

整合减少约800项

通过整合,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将减少约800项,占此次精简总量的近三分之二。部门内部多个事项办事流程、申请材料相近或相互关联的整合为一个事项,如,市规划国土委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原有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33个事项整合为9个事项。

同时,通过“一张表单受理、一次办结发证”,不同部门的多个事项整合为一个事项,如住建、规划、消防、民防等部门实施的8项建设工程项目验收事项整合为“北京市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对各项现场验收结论或监管意见都合格的,由住建部门牵头出具“联合验收意见通知书”,作为联合验收合格的统一确认文件。改革办理方式约70项

此外,还有约70项改革办理方式。其中,有的调整为备案,如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非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有的调整为告知承诺,如市经济信息化委“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由市经信委对外发布评价标准,企业自行对标,提交承诺即可办理;有的简化优化办理方式,如市食药局“《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核发”,将要求申请人出具卫生行政部门意见函改为部门间内部沟通。

告知承诺类事项监管将出办法

此次精简的绝大部分事项涉及企业,也有部分服务事项涉及民生领域。改革后,北京商品房、经适房、京外住房提取公租金,以及继承人、受遗赠人提取等涉及公积金提取的14类事项,均合并为“住房公积金提取”一类,将极大方便当事人办业务。

又如,民防部门负责的“人民防空工程设计乙级资质许可”和“人民防空工程监理乙级、丙级资质许可”调整为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办理。

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事项,市政府审改办将研究制定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明确告知承诺的适用范围、具体内容和后续监管,完善管理方式,提高办理效率。

对于拟取消的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市政府各部门正抓紧研究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方法,防止监管缺位。

市政府审改办表示,下一步将就取消中涉及调整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事项报请国务院协调处理,就涉及调整北京市地方性法规的报请市人大修订。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