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赛道到滑道: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开幕

2018-11-13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从赛道到滑道

来自全市中、小学的优秀短道速滑学生上周末在位于昌平区沙河的华星沙河冰上运动中心,参加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竞技组短道速滑预选赛。这是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举行的第一项比赛,标志着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正式拉开序幕。

冰场上,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五年级学生安子润滑冰有模有样,轻松超越对手。原来他已经练习滑冰四年了,去年和小伙伴一起组队出战“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短道速滑比赛”获得了2000米接力男子丙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能够获得好成绩,除了喜爱这项运动,也和家长的支持分不开。每个周末,安子润都要5点起床,简单洗漱后乘坐早班公交车6点半前赶到冰场开始练习,课外除了上英语班其余时间都交给了滑冰。

两年前,在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财政局的共同支持下,各区开始组织开展短道速滑项目的业余训练,其中80%至90%的运动员都是通过轮转冰,由速度轮滑或花样轮滑项目转为短道速滑项目。“轮转冰”是北京短道速滑发展的一大特色。轮滑与滑冰技术特点相似,北京轮滑运动开展广泛、竞技水平高,不少孩子转项滑冰后上手非常快。此次参赛的许多选手都是经过跨项选材培养的。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短道速滑项目已经在全市14个区开展起来,注册运动员达到808名。在此基础上,青少年短道速滑的整体实力也迅速提高,目前在10岁、12岁年龄组全国短道速滑排名前50位的运动员中,北京的运动员已占据了一定比例,多名运动员在这两个年龄段中成绩名列前茅。以昌平区为例,2017年3月份对4所学校300名轮滑学生进行选拔,遴选出80人每周到华星沙河冰上运动中心进行短道速滑训练,现在坚持在昌平梯队里的有20多人,很多人已跻身全国同年龄段前50名,整体成绩大幅提高。密云区则从自行车跨项选材,仅仅进行了两个月的短道速滑训练,此次也有选手参加比赛。

赛场不仅是孩子们争金夺银的竞技场,也是这些“业余运动员”展示自身风采、推广冰雪项目的平台。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苏峻表示,“希望他们带动更多人走上冰场、雪场,让更多同龄人和家庭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刘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