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水果当晚饭中毒进医院 专家:不吃晚饭反易胖

2018-11-19 15:2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水果当晚饭中毒进医院

最近,外地有一名21岁的小伙子因为嫌做晚饭太麻烦,天天晚上把水果当晚餐。一个月后,他竟得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被送到医院治疗。经检查,血糖是正常人的十多倍,因为酮症酸中毒,随时有可能危及生命。现在很多人为了控制体重,都会选择不吃晚饭或者用水果来替代晚餐。在医院的营养门诊,经常有减肥需求的患者问医生:“我不吃晚饭来减肥,行吗?”中日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于永超说得很干脆:“不行”。

不吃晚饭反成“易胖体质”

有些人吃黄瓜,有些人吃水果,有些人吃水煮白菜,其实根本上都是想通过节食,来减去多余的脂肪,但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起不到减重的效果,反而会越减越肥,甚至损害健康。

于永超说,不吃晚饭,短期内,大约是1个月左右体重会下降,但这种快速减掉的体重,实际上主要是肌肉和水分,脂肪反而减得不多。一个人不吃晚餐,从第一天的午餐到第二天早餐,大概有15至20个小时,长时间不进食,肝脏存储的糖原近乎耗竭,血糖就会降得过低,此时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用来促进糖异生、维持血糖稳定,而糖原耗竭后最主要的糖异生途径,就是消耗肌肉的蛋白质来转化成血糖,用来维持一整夜血糖不至于过低。

而肌肉的量决定了一个人基础代谢率水平,肌肉蛋白质被过度消耗、肌肉量减少,基础代谢率随之降低,相当于发动机排量从3.0降配到2.0,也就是说,能量包括脂肪的使用效率也会明显下降,结果就是不仅体重很快卡在平台期,身体也变成了“易胖体质”。

不吃晚饭“越减越肥”

不吃晚饭,还会让第二天早餐时饥饿感非常强烈,进而在早餐或午餐时,“控制不住寄几”得吃更多,比如吃饭速度快到狼吞虎咽、渴望主食或油炸类高热量食物、选购远远超过食量的总餐量等。

这样算下来,前一天不吃晚饭省下的热量,不仅全吃回来了甚至还反超。因此,不吃晚饭不仅不利于减肥,反而会导致越减越肥、力量变差、精神萎靡、免疫力下降。

午饭和第二天早饭相隔十几个小时,中间几乎没有能量摄入,大脑会误以为正处于饥荒的危险中,为此会调节激素,调低基础代谢率,让身体的能量消耗“省吃俭用”,尽可能保证基本生命活动的能量需要。激素的调节主要是降低甲状腺激素和升高皮质醇。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带来代谢率下降,人就乏力、萎靡、发冷;皮质醇用来应对慢性压力,不吃晚饭这种节食(饥饿)也属于一种慢性压力,引起皮质醇水平升高,皮质醇的主要作用是分解肌肉、升高血糖、重新分布脂肪促进向心性肥胖(例如腹型肥胖),不仅如此,皮质醇还会抑制免疫力,让人更容易生病。

□小贴士

健康减肥晚餐

要求:食材丰富、营养均衡,不吃得过饱即可。

构成:低脂肪高蛋白肉类、新鲜蔬菜、粗杂粮或薯类主食都必不可少。

做法:晚餐可以稍微清淡些,少油少盐,比如以蒸菜、煮菜、涮菜、拌菜等烹饪方式为主。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